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奥运气象服务演练"天网捕雷""高空防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7日 11:45 来源:CCTV.com
专题: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视频专题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2006年奥运气象服务第一阶段模拟演练接近尾声。在这几天的演练中,气象部门亮出了多种对付雷电、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秘密武器。

  北京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目前我们主要使用的是RIY6300型的火箭弹。用的时候我们主要用的是火箭发射架,把这个火箭弹放到发射架上,通过人工操作可以打出去,它这里面大概有11克碘化银,打到云层后碘化银就会自动燃烧自动播撒。

  碘化银是人工防治冰雹的主力军。当炮弹发射后,里面的碘化银与云中的汽体、液体等结合,迅速形成大量的水滴或冰粒。这样,冰雹就“长不大”了,当冰雹直径在5毫米以下时,也就无法对地面构成危害。

  08年奥运会正值北京多雨季节,每4天就可能发生一次雷暴。气象部门将利用两组闪电定位系统来捕捉雷电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强度。一组设备负责定位闪电活动的平面区域,另一组负责定位闪电活动的立体区域。这就像在北京方圆200多公里的立体空间中形成了一张交叉覆盖的电子网,通过它的灵敏嗅觉,工作人员最迟提前30分钟就可以得到预警信号了。

责编:朱意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