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2008年奥运场馆工程进展顺利 将按期完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6日 22:55 来源:CCTV.com
专题: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视频专题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从今天开始,本台将推出系列报道“奥运倒计时两周年”,介绍2008年奥运会的筹备情况。在接下来的两年里,需要准备的工作还有很多,也许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奥运场馆的建设,目前所有新建的奥运场馆都已经开工,改扩建和临建的场馆也相继投入建设,下面就让我们到“鸟巢”和“水立方”这两个主要场馆去看一看。

  2008年8月8日晚8点,奥运会开幕式就将在这座国家体育场举行,纵横交错的钢结构宛如一个巨大的鸟巢,钢筋铁骨让人感受到一种阳刚之美,目前鸟巢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的最后阶段,不久将要对钢结构进行合拢和卸载。

  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恒利:钢结构的合拢和卸载是体育场项目很关键的一个步骤,东南、西南、东北、西北四个角,靠近角的部分留了四个缝,以后在合拢前对已经积攒的硬力进行释放,再把它们焊在一起,再把支撑它们的支架,一共大概是78个点,把这些支撑点撤掉,让硬力进行重新分布,这样形成它自己的受力体系。

  “鸟巢”设计新颖奇特,顶部弯扭的造型对于材料的要求非常高。而最终确定使用的700吨高强度钢全部由中国自己生产。

  距离鸟巢不远处的就是国家游泳中心,又被称为“水立方”,二者遥相呼应,其中蕴含的正是中国“天圆地方”的传统观念。

  走进国家游泳中心,这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白色钢结构正是水分子的几何造型,现在水立方的钢结构已经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一些收尾的工作。

  国家游泳中心施工工人:我是在抛光,抛到透亮,不让它生锈,接下来才好上漆。

  不久水立方将会穿上这样一件淡蓝色的膜状外衣,到时候我们就会看到一个充满诗意和柔情的水立方了。有人可能会有疑惑,盖上膜的水立方会不会变成一个温室,您看,这些分布在膜上的小圆点就是一把把小伞,他们会在保证室内光线的前提下把多余的阳光挡在外面。这种小圆点叫镀点,它可以保证室内光热的平衡。鸟巢和水立方都将在2007年底正式完工。2008年被闹运会计划使用37个比赛场馆和76个训练馆,其中15座新建场馆已全部开工,今年底前所有改扩建场馆将全部动工。

  记者冷舒:鸟巢和水立方是08年奥运场馆中最先开工建设,也是最重要的两个场馆,赛事它们将发挥柱体育场的功能,而赛后将向社会开放,为民所用,并且成为举办大型活动和赛事的场地。中央台记者报道。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