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工程师金丰龙:我在青藏线上守护制氧机守护乘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6日 09:14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专题:坐火车上青藏

    CCTV.com消息(记者陈卓那曲报道):8月4日,记者在格尔木乘坐K917次列车继续青藏铁路采访之旅。在火车上,一个小个子工程师来回往返于各个车厢之间,他就是负责全车制氧机维护的金丰龙。

金丰龙不是传统的人高马大的东北人,显得很灵巧。

小金正在操作空气压缩机

    金丰龙是大连人,今年刚刚26岁。是青藏列车制氧机制造厂商派驻在青藏列车上的工程师。别看小金年纪不大,但是已经很长时间在外出差工作,是能独当一面的好手。今年5月4日起就到青岛出差。7月12日他突然接到公司电话要求他立刻飞到格尔木负责青藏列车的设备维护。从青岛到格尔木,一连几个月没有回家的小金距离家乡越来越远了。

    小金每次跟车需要连续工作两天,一早从格尔木出发去拉萨,当天夜里到达拉萨后须要检查设备,一般到凌晨2点左右能够结束。第二天一早8点在随车返回格尔木。休息一天后,再次踏上同样的旅程。谈到工作和机械原理他头头是道,“对于制氧系统你们绝对不用担心,”他说,“即使某一个车厢的压缩机因故障完全停止工作,我们也有应急方案通过调配全车的供氧系统来实现对故障车厢的供氧。”他介绍说,青藏列车的供氧是一个整体的系统,每个车厢并不是孤立的,在发生局部故障时可以通过其他车厢压缩机为故障车供氧。小金说:“每次出任务都很忙碌和紧张,因为在高原行车,供氧设备决不能出错,否则对乘客的影响是无法估计的。目前由于工程师不够,我们每车就一个人,所以10多个小时里我不能休息,要不就没人照看设备了。”

    最后问到他什么时候能回家休个假的时候,小金说:“现在已经不想这个问题了,因为现在人少任务重,不可能请假回家,索性不想了。”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