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党组织党员在最前沿 抗洪救灾中彰显党的先进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05:57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中共中央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入夏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降雨集中,特别是受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影响,湖南、广东、福建、广西、江西、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在灾害面前,灾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敢地站在了防汛抗洪救灾的最前沿,组织和带领人民群众战台风、斗洪魔,舍生忘死地保护群众生命财产,以忠诚和热血谱写了新时期共产党员为了人民利益奋斗牺牲的壮丽篇章,以模范行动和突出表现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先进性要求,集中展现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

    湖南:在洪峰最高处和堤坝最险处树起一面面鲜艳的党旗

    今年6月下旬以来,湖南省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县(市、区)发生大范围山洪地质灾害。受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影响,又有一些县(市、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截至7月21日下午3时,全省共有31个县(市、区)、1000余万人口受灾,因灾死亡89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00亿元。面对严峻形势,湖南省各级领导身先士卒,基层党员干部迅速到位,在抗洪一线树起了一面面鲜艳的党旗。

    灾情发生后,湖南各级党委、政府紧急部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分赴各灾区坐镇指挥,各市(州)、县(市、区)领导深入一线,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工作,用行动诠释党的先进性。各市(州)普遍实行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郴州、衡阳和怀化等市实行了防汛救灾责任包干制,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各级党委、政府派出督查组深入灾区检查,发现不到岗履行职责的干部就地免职。

    灾区广大党员干部舍生忘死,拼搏在前,用生命诠释党的先进性。安仁县禾市乡龙头村党支部书记肖幸福开着渔船,连续15个小时救助村民,累得昏倒在船上。资兴市坪石乡清塘村党员李丙林一心营救落水的小女孩,自己的家和家人却被埋在泥石之中。他化悲痛为力量,当晚又救起4个被埋在泥石中的妇女和儿童。永兴县竹市镇新联村民兵营长曹三乃在帮助灾民转移财产过程中,6岁的儿子因无人照看被大水冲走。一些党员干部临危不惧,献出了宝贵生命。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青山坳村主任刘庆懂和资兴市坪石乡昆村妇女主任陈淑秀在组织群众转移时被泥石流冲走,不幸牺牲。永兴县樟树乡党员段鑫阳在洪水中救人时英勇牺牲,年仅23岁。临武县大冲乡油湾村54岁的老支书王信林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因劳累过度不幸去世。

    灾情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迅速组织了“心系灾区、心想灾民、共渡难关”的捐款捐物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加。耒阳市20余位市级领导干部带头捐款2.5万元,大义乡泥湾村党支部书记谢文生个人捐款30万元;在党员企业主的带动下,24家民营企业捐款348万元。常宁市党员陈德福一次性捐助大米5吨、水泥10吨,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许多群众说,广大党员扶危救难、奉献在前,用行动诠释了党的先进性。

    广西:在抗洪救灾中谱写永葆先进性的英雄赞歌

    5月底以来,广西大部分地区遭受强降雨袭击,并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截至7月19日,有102个县(市、区)、155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2人,直接经济损失42亿元。面对严重洪涝灾害,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军民奋起抗灾,谱写了一曲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英雄赞歌。

    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治区党政领导靠前指挥,亲临一线,检查受灾情况,组织抗洪抢险。受灾地区的各级党委、政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要位置,落实责任制,紧急组织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抗洪抢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的吃、穿、住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纷纷奔赴灾区一线,率领党员群众坚守阵地,抢险排险。

    各级党组织勇对险情、精心组织,成为抗洪救灾的坚强核心。面对滔滔洪水,各级党组织把先进性教育的成效体现到与洪魔的斗争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7月10日,陆川县塘赛村遭遇特大暴雨,顷刻间全村一片汪洋,209名村民被洪水围困。村党总支书记谢永军迅速组织党员和村干部,挨家挨户组织群众撤离,与洪水展开了生死搏斗。经紧急抢险,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7月12日,玉林市鸡冠水库出现涵道漏水险情,水库可能随时垮坝,严重威胁下游10多万名群众。险情就是命令。市、县两级党委立即组织现场排险,并发动群众转移。由于组织有序、抢险及时,遇险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广大党员在危难关头舍生取义、毁家纾难,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抗洪抢险中,广大党员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勇斗洪魔的强大动力,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始终站在了抗洪救灾的最前沿。6月7日晚,苍梧县岭脚镇廊村村委会副主任、共产党员刘家雄发现河水猛涨,立即组织住在岸边的200多名村民转移,而自己年迈的母亲却被洪水冲走。6月14日,灵川县消防大队教导员黄钦华在组织解救被洪水围困村民时,有一名群众不慎落水,他立即跳入洪流,用尽全力把落水者推上岸,自己却被洪水卷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党员蔡春龙在护送受灾村民撤离时听说自家房屋倒塌,只是说了一句:“塌了就塌了,救人要紧!”

    广东:抢险的先锋队 抗灾的生力军

    7月14日以来,受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带来的特大暴雨影响,广东遭受了近年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截至目前,全省有13个市64个县(市、区)563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746万,倒塌房屋5万多间,直接经济损失93亿元。面对洪灾,省委、省政府妥善应对、迅速部署。受灾地区的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抢险的先锋队、抗灾的生力军。在潮州市,人们被两位乡镇领导干部舍生抢险的事迹深深感动。

    7月16日,该市饶平县外官村出现山体滑坡。镇党委书记黄继祠在组织村民撤离时被突然冲来的泥石流压断大腿,但他仍坚持在现场指挥抢救群众。饶平县东山镇党委书记李耀先在抢险途中被洪水冲走,获救后的第一句话就是:“镇里怎么样了?”在韶关市,市委、市政府迅速调集大批救灾物资运到灾区,及时解救和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并协助广北监狱将1663名犯人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免了群死群伤和逃狱事故的发生。韶关军分区战士、共产党员李大为与战友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后,因翻船被洪水冲走,壮烈牺牲。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22万人,在转移过程中没有出现一例群众伤亡事故。在梅州市,连续暴雨使丰顺县石联水库出现险情,附近5万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市几大班子领导迅速赶赴现场,组织党员干部、武警战士和民兵、群众560多人冒着生命危险连续奋战了10多个小时,使险情得到控制。在抗洪救灾中,全市公安干警取消双休日,实行24小时值班,先后共出动警力4000多人次,参与堵塞河道决口35处,疏散转移受灾群众4万多人,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2000多人。7月19日凌晨,清远市大燕河支堤堤身出现裂缝,河水以每秒1立方米的速度从决口处喷涌,情况十分危急。险情发生不到半个小时,市领导就赶到现场指挥抢险。从凌晨2点到晚上8点,组织1500多名官兵和群众,动用150余辆工程机械车,填入土石方20万立方米,使险情得到控制。

    南平:冲不垮的堡垒 压不弯的脊梁

    连日来,福建省南平市境内持续集中的强降雨,造成山洪暴发和严重洪涝灾害。面对灾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站在抗洪救灾第一线,被群众誉为“冲不垮的堡垒、压不弯的脊梁”。

    6月4日至6日,闽北建溪水位超过警戒水位5米,建瓯、顺昌等县城区进水告急。南平市委领导连夜赶赴各县(市、区),深入到水库、渡口、学校、沿河地段实施一线指挥。顺昌、松溪等县领导分片负责,组织人员对山边河边住户和危房、校舍、库区等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检查。

    危难关头,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纷纷成立党员救灾队、抗洪队、抢修队、突击队,带领群众抗灾救灾。邵武市在抗洪一线成立了5个临时党支部和36个党员突击队,2800名党员干部投入一线抢险救灾。顺昌县组织36支以党员干部为主的巡逻队和以5200多名党员为主体的应急队伍,对重点地段进行全天候巡查,转移受困群众2000多人。

    在肆虐的洪水面前,广大党员舍生忘死,冲锋在前。松溪县共产党员赖青海得知寺坑村发生险情后,立即驱车前往抢险,途中遇山体滑坡不幸遇难。建瓯市房道镇派出所党员民警廖建生不顾洪水凶猛,只身钻入一路桥孔,救出被困在这里3个多小时的群众。建瓯市东峰镇南源村4位村民被困房内,镇党员突击队冒着房屋随时倒塌的危险冲进去,把人救了出来。

    赣州: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危难关头豁得出去

    受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影响,江西省赣州市普降大到暴雨,全市18个县(市、区)普遍遭灾。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筑起了抵御洪峰恶浪的钢铁长城。

    市委领导在抗洪救灾的第一时间,深入到受灾最重的信丰县古陂镇指挥抢险。安远、寻乌、龙南、赣县等地主要领导冒着倾盆大雨,走村串户,组织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信丰县主要领导吃住在受灾最严重的乡镇,实施不间断的现场指挥,转移安置灾民20.6万人,保证了灾民有饭吃、有水喝、有医就,学校及时复课。

    全市基层党组织紧急动员,成为抵御洪水、战胜洪灾的坚强堡垒。6月8日下午,洪水涌进信丰县古陂镇庄高村,情况万分危急。县、乡、村党组织迅速组成由2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的抢险救灾队,冒着随时可能被洪水卷走的危险,连夜将受困在“孤岛”上的696名群众全部解救出来。被救群众说:“风浪再大也不怕,党组织就是我们的‘定心丸’。”在兴国县受灾最严重的埠头、龙口、潋江等乡镇,各村党支部组成党员应急分队,带领群众全天候守护和加固河堤,确保了河堤安全。

    在抗洪抢险中,有的党员为了转移群众,任由自家鱼塘被洪水冲垮;有的帮助邻里乡亲转移了财物,自家财产却荡然无存;有的主动把群众家的老人小孩接到家里吃住,自己去住帐篷。安远县长沙乡老党员蔡伟丰在特大洪水袭来时,顾不上自家进水,立即赶到一线察看水情,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并冒着生命危险撑竹排转移被困的群众。于都县直属机关400多名党员干部带着钱物与受灾户结对子,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村民们激动地说:“不管多大困难,有党员在,我们心里就有了主心骨。”

    温州: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面对来势凶猛的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温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反应,全力以赴。

    全市基层党组织迅速组成1万多个党员小分队,对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简易工棚、危房、桥梁、涵洞等重点部位逐个巡查,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苍南县776个行政村均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抗台风突击队,疏通河流、水道,筹集抗台防汛物资,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及其财产。瑞安市在易受灾的26个村组织了26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在台风期间解救受困群众。

    7月13日晚9时许,苍南县巴曹镇遭受狂风巨浪袭击,海水涌进巴曹村。镇党委立即组成以60名党员为骨干的应急分队,于第一时间奔赴巴曹村抢险救灾。巴曹边防站站长吴雪剑一进村,就听到呼救的声音,原来是70岁的村民陈老伯被困在危房的楼棚上。面对房屋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吴雪剑毫不畏惧,迅速爬上楼棚将陈老伯背了下来。就这样,大家趟着寒冷的潮水,背老携幼,扶病搀弱,连续奋战5个小时,将280多名村民全部安全转移。

    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按照党委要求,抽调得力人员深入一线督察,现场考察干部。苍南县委组织部组成4个小分队,深入金乡、巴曹、炎亭等海滨乡镇,帮助落实防抗台风预案和各项措施,受到群众欢迎。

责编:陆静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