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伯宗:能坐坐自己调度的青藏列车是我的心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3日 09:10 来源:CCTV.com
专题:坐火车上青藏

杨伯宗说到没坐过自己调度的车时笑了

杨伯宗所在的班组:调度员李洋(左)、助理调度员杨伯宗(中)、助理调度员夏生雁(右)

显示墙上的各种显示灯指示了列车目前所在的位置以及将要占用的车道

  CCTV.com消息(记者陈卓西宁报道):8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西宁站青藏铁路调度中心采访。这里的格拉段助理调度员杨伯宗说:“虽然每天青藏列车从自己眼前‘开’过,但我一直没有机会自己去坐一下,真没有时间。”

  今年48岁的杨伯宗已经在西宁站搞列车调度21年了。青藏线试运行后,他被调到青藏铁路格拉段工作,负责格尔木到拉萨区间火车的调度工作。他自豪地说:“能负责这段铁路调度的必须是业务精通的同志。”

  格拉段调度室每天两个班次共三班倒,每班三名调度员。杨伯宗每天工作12小时,24小时之后再接着上班。当问到这样上班强度大,在家时间少,家属有什么意见时,他表示别的线路线不说,但是青藏线是世界最高的铁路线,是条天路,家里人都明白自己工作的重要,都能够理解。

  杨伯宗的操作台前面是一面宽大的显示墙,上面标记着格拉段上每列火车当前的行驶位置和状态。通过这面墙,他可以“看到”格拉段上每列运行的火车,并正确的安排行车次序,保证它们准确、安全的行驶。每列火车的司机在进站、出站、停车、开车等情况时都要打电话向杨伯宗报告。每天每班次接到的报告电话近1000通。

  采访最后记者问他自己有没有坐过格拉段上运营的列车,他笑着说:“现在没时间,还没机会坐,相信以后肯定会有机会的!”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