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开通一月 乘火车进藏旅客逾七万人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2日 19:57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西宁8月2日电(记者韩洁 吕雪莉)青藏铁路自7月1日开通运营整整1个月来,已有超过7万人次旅客乘坐火车登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进入拉萨,品味沿途雪山高湖的美景和藏族文化。

  青藏铁路公司总调度长张西青2日在西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7月31日,由北京、重庆、成都、兰州、西宁5城市开往拉萨的3对列车已安全运送71460人次旅客到拉萨,同时运送73240人次旅客离开拉萨,平均上座率在97%以上。

  青海省常务副省长李津成说,青藏铁路开通带来的“进藏热”也拉动了青海省的旅游业。从7月1日至今的1个月来,共有163万人次游客进入青海省,比去年同期增长34%,旅游收入达到8.18亿元。目前青海省各地宾馆床位均已告满。

  在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至拉萨行车调度指挥室内,上午9时整,记者从显示屏上看到从成都开往拉萨的T23次列车正在调度员的指挥下加快速度从沱沱河站向开心岭前进,在它的前方从西宁开往拉萨的K917次列车也根据调度指挥安全行进在玉珠峰站和望昆站区间。

  张西青说,青藏铁路开通运行的第一个月,除了运行初期由于设备和自然天气等原因出现几次火车晚点外,近期列车的正点发车率一直是100%,而且由于安全管理和卫生保障措施到位,没有发生一起旅客因高原病而死亡的事件。

  青藏铁路公司调度所支部书记李阁玉告诉记者,从格尔木到拉萨段全线45个车站中有38个无人值守,但由于青藏铁路在全国首次使用世界先进的ITCS列车控制系统和GPS卫星列车定位技术,从而可以在任何情况下对列车运行进行实时监测,并在有突发情况时及时向司机报警,保障旅客安全。

  根据铁道部安排,青藏铁路初期运行只开通了北京、成都(重庆)、西宁(兰州)3对进出藏旅客列车,一对货物列车。李阁玉透露,从广州、上海分别开往拉萨的旅客列车近期即将开通,此外为满足沿线日益增长的货运需求,铁路部门还计划增开更多货运列车,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责编:唐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