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GSM网络二期工程覆盖率将达到95%以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0日 2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中新网7月30日电(记者 刘育英)青藏铁路沿线的移动网络覆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移动网,目前覆盖已经超过80%,记者从青海移动和西藏移动了解到,二期工程后,网络覆盖率将达到95%以上,列车乘客和沿线居民可以享受到无线网络带来的便利。

  7月中旬,记者乘坐青藏铁路列车从青海格尔木出发,经玉珠峰、沱沱河、通天河、五道梁、雁石坪、唐古拉、安多、那曲等地最后到达拉萨。在1900多公里的沿途,车厢里乘客在大多数路段可以收发短信,接听电话,更有乘客用手机拍下美丽的大草原风光,以彩信的形式发给亲友。

  青海移动总经理郑爱军介绍说,青藏铁路在青海境内1400多公里,其中有连续350多公里海拔在4800米以上,在这样的条件下,青海移动在格尔木至唐古拉山口沿线架设18个基站,实现了80%以上的网络覆盖,西宁至格尔木的网络覆盖率超过95%。

  西藏移动副总经理朱大荪说,青藏铁路网络覆盖工程启动后,西藏移动新建移动基站21个,加上原有的20个基站,移动基站总计达到41个,青藏铁路在西藏境内580多公里的沿线上,网络覆盖达到85%以上。

             惠及沿线居民

  据了解,青藏铁路沿线网络覆盖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不仅方便铁路旅客的通话方便,更要考虑到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沿途居民的通话保障。

  格尔木移动介绍说,纳赤台、西大滩、五道梁、沱沱河、唐古拉等地是常住人口及长途运输者等流动人口的歇脚之地,铁路建设者和服务人员进入后,人口数已经达到3万人以上,他们有着大量通信需求。

  在青藏公路上,电话不仅是工作和交流的需要,在危急的时候,更是救命的需要。青藏铁路沿线覆盖GSM网络后 ,青藏公路的网络覆盖也能达到80%。2006年6月15日,中铁四局运输铁路建设物资的一辆青海本地东风货车在途经柴旦饮马峡时,车辆陷在泥潭里,司机张海林惊讶地发现,这里以前是盲区,而现在已经有了手机信号,通过手机,单位派来了救援车辆,使他脱离了困境。

  目前,西藏已有长途光缆4000多公里,实现县县通电话,移动网络覆盖主要交通干线、重要集镇和边防要地。纳木措、羊卓雍湖、珠峰大本营等景点和公路沿线基站的开通,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便利,还解决了广大农牧民通信难的问题,促进了经济发展。青海的电话村通率达到88%,格尔木移动公司为保证村通和青藏铁路沿线的通信,已新招100多名维护人员。

             二期工程即将启动

  青藏铁路沿线的移动网络覆盖是在高海拔、高寒天气、高原冻土的自然条件下实现的,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网络覆盖,堪称一项奇迹。

  施工人员在建设过程中不断遇到难题。在高原的千年冻土上,土地非常坚硬,钢钎打下去只有一个小点,施工人员只能用炸药引爆,通常一个9平米的塔基要近十天才能完成;天气严寒,突如其来的暴风雪、罡风、雪雹,常使施工人员措手不及,帐篷被吹跑了,工作人员就在涵洞里住上一宿;高原缺氧,唐古拉山口海拔五千多米,含氧量只有平原的一半,普通人在这里如同负重20公斤,而施工人员还要手推肩扛,将基站、铁塔、蓄电池等设备运到站址。

  为了使基站的建设不破坏青藏高原的环境,青海移动和西藏移动在施工前和高原冻土研究所、环保部门共同商讨施工方式,尽量不占用或少占用耕地或草场。记者在青藏铁路沿途看到,不少基站塔基的水泥上,描绘了藏文化风格的绘画,使基站和当地环境相融合。

  记者从青海移动和西藏移动了解到,在一期工程顺利完工后,两公司已经规划了二期网络覆盖工程,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广度覆盖,解决铁路沿线有些地段没有信号的问题,实现无缝覆盖,二是深度覆盖,使青藏铁路沿线的移动业务也象内地一样,可以实现语音和丰富多彩的数据业务,如彩信、彩铃、GPRS上网等。通过二期工程,网络覆盖将得到改善,覆盖率将超过95%以上。

             通信设施频繁被盗

  据了解,尽管一期工程建设完成,但是后期维护工作和基站设施的安全问题对移动公司来说仍是巨大的考验,尤其是太阳能基板经常被不法分子偷盗,使基站不能正常工作。西藏移动介绍说,从2005年3月到2006年4月,共丢失太阳能基板3000多块,损失150多万。在纳木措湖附近的一个基站上,价值120万元的太阳能基板全部被盗。此外,丢失的通信设施还包括变压器等。

  经了解,采用太阳能基板作为电源主要是由于青藏铁路沿线的高压电缆的电压不能满足需要,而铁路通信专网的电源虽然能够满足需要,但是中国移动和铁路部门尚未达成共识,实现资源的共享。

  采用太阳能基板不仅成本高,而且受制于天气情况。如果连续三天阴天,太阳能基板就不能提供基站的供电,通信也不能正常进行。

  为了保护通信设施,移动公司需要聘用当地居民作为值守人员,或者从公司派驻值守人员。一个基站需要两名值守,一名值守一个月的工资至少要一两千元。也就是说,一个基站一年仅值守的费用就需要两万元以上,还不包括技术上的维护。

  而青藏铁路沿线的移动通信由于业务量小,短期内不可能盈利,不能支撑巨大的后期维护投入。只有部门间加强协作,实现资源共享,才能节省社会资源,使移动通信网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