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咸淡生活――谢至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13:18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香港资讯站

  香港正考虑不同方案改善空气污染

  近几年,香港的环境质量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为此香港正在与广东省合作,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昨天特区政府的官员就表示,香港自己也正考虑不同方案改善空气污染。

  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表示,目前正考虑不同方案改善空气污染问题,现阶段仍以劝诫的形式要求市民停车熄火,当局会检查成效,并决定是否会以立法形式执行,但现在先要作出广泛宣传:

  廖秀冬(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

  一连串为了打击空气污染,可能的方法都会想,有一些方法可能会影响大家的生活习惯,当然要咨询,清楚市民的接受程度,怎样去做,才作最后决定,停车熄匙是很重要,尤其是接放学,我不知你有没有试过,所有家长的车或校长,停在一堆,每人都开着车的引擎,污染程度是可以很高,小朋友又细小,都吸入废气。

  2006京港澳大学生“心系奥运北京夏令营”举行出发仪式

  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中联办主任高祀仁共同出任荣誉赞助人的2006京港澳大学生“心系奥运北京夏令营”活动,昨天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了出发典礼。

  港府发布

  1、京九、沪九直通车恢复正常

  香港九龙铁路公司

  香港九龙铁路公司昨天宣布,较早前受内地路段水浸影响的京九及沪九直通车服务,现已恢复正常。自本月16日以来,受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影响,开往香港红?的京九直通车和沪九直通车都受到影响,接连数日出现晚点。经过抢修,现在这些路段已排除险情,恢复正常。

  2、商场将首次响应无塑料袋日

  环境保护署

  由香港环保团体发起的「无塑料袋日」获得愈来愈多支持,昨日首次有大型商场表示愿意响应活动。发起「无塑料袋日」的环保团体对此表示欢迎,认为市民如果能透过「无塑料袋日」养成自备购物袋的习惯,即使日后政府征收塑料袋税,对市民的影响也会相当微小。

  3、香港专业厨师九月大比拼

  饮食业职工总会

  由香港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办的香港公开专业厨艺比赛将于九月举行。优异表现者可直接参加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考核的理论试,让参赛者更便捷考取通行全球的职业资格证,有助职业发展。

  科幻小说家倪匡鼓励年轻人多创作

  已经封笔的科幻小说家倪匡,最近破天荒地举行了两场签名会,而且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不但畅谈了自己创作最后一部作品时的心情,还教大家当作家的秘诀。

  提起倪匡这个名字,有的观众可能会很自然地联想起卫斯李。倪匡耗费了数十年心血,创作了150多部卫斯李科幻小说。他在2004年出版了最后一部卫斯李作品《只限老友》之后,决定封笔。当时这个消息一经传出,即刻在文坛上造成了不小的震撼。

  香港作家 倪匡:

  其实我写作的配额耗尽了,我是写不出来,这个现象很古怪,你可能不会相信,事实上真的发生在我的身上。我本来写一篇小说很容易,一星期写一篇卫斯李是等闲之事,突然之间写到最后一本,写到一半就写不下去了,勉强写完,所以我的最后一部著作叫《只限老友》。老友你就看,你又不会骂我,知道我的苦衷。你如果不是老友,你看完一定骂我,你这种水平的书,可以出版数百本,你是不是混饭吃的。

  香港文坛这么多年来,仍然依靠老一辈作家来支持,“长江后浪推前浪”这句话好像暂时不适合形容香港文坛,倪匡对这种状况如何看待呢?

  香港作家 倪匡:

  一个年轻人光凭写作,是没法维持生活的。比如说我,我是香港唯一一个用纯写作来维持生活的写作人。其他比如查(良镛)先生,他写作这么出色,他虽然可以靠写作维持生活,但他另一方面是报馆的老板。我除了写作之外,没有其它任何的工作,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你没办法做到靠写作维持生活,这样写作的热诚,自然会大大消退。

  虽然当代的写作是如此困难,但是倪匡仍然鼓励有志之士,踏出自己的第一步。

  香港作家 倪匡:

  你一定要不断地写,你的作品才会被社会接受,才会进步,你一定要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你不要空口说我相当作家,你只坐着想是没用的,你要去实践,尤其是现在,我们那个时代只有报纸一条路,可以发表作品,现在网络上面,你写部小说然后放到网上,看的人多了,你就马上变成名作家,

  现在过着悠闲日子的倪匡,不用每天再爬格子,看看电视,陪太太逛逛街,对他来讲,也是很充实的。

  郭富城、twins24小时演唱会圆满结束

  郭富城、twins、seven日前在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的演唱会已经圆满结束,这台构思新颖的演唱会以热歌劲舞征服了现场的观众。

  这台演唱会把一天的24小时为分6个时段,再以6组歌手通过歌舞表现这个时段所具 有的特点。打头阵的是twins 和sunboyz,他们代表一天的初始,清晨。5个人以充满活力和动感的舞姿,为清早起床的上班族打气。其中,twins的表现最能让观众提神。

  做完早操,便轮到了方大同、郑融和eo2所代表的打工族的心声。

  下班后,当然要轻松一下,韩国小天王seven来帮辛辛苦苦的打工仔放松。

  最后,代表凌晨时刻的舞王郭富城穿着睡衣上场,魅力四射。

  郭富城:

  基本上我都留意到,所有的现场观众都举起棒棒,跟我一起跳。

  

香港八达通

  香港购物导引

  随着暑期的到来,内地有许多游客都会带着孩子到香港旅游和购物。香港的商品种类齐全,价格便宜,服务周到。因此游客到香港旅游,常常是满载而归。然而,大大小小的街道,规模不等的商店,琳琅满目的商品,如何选择呢?内地与香港对商家与商品有何不同的要求,如果我们对此不了解而带来一些麻烦与纠纷,又该如何应对?今天的香港购物导引将帮助大家解决这些问题。

  四通八达的八达通"(一)

  去过香港的人都知道:香港是世界上最繁忙也是最高效的城市,每天,香港的大巴、小巴、的士、地铁、电车和渡轮等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川流不息地来往于城市的各个角落。香港的公共运输系统被公认为是最具事件保证和能够提供高质量服务的。说到公共交通运输许多人都会联想到:广受市民欢迎的一张小小的“八达通”。那么八达通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我们今天就带您一同来了解。

  四通八达的“八达通”(二)

  看到这儿,想必您也一定想拥有一张如此便捷的“八达通”了,那么对于初次进入香港的朋友来说,应该如何购买“八达通”,在购买时又要注意些什么事项,应该是您最想知道的吧?先别急,马上给您带来我们的贴心指示。

  

香江人物

  咸淡生活――谢至德(一)

  谢至德说他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是挂在家里的那张《爱你爱不完》的针孔摄影,有一天他路过一个叫虎豹别墅的地方,发现这座六七十年代在香港十分有名的豪宅已经荒废,在一根柱子上他发现了“爱你爱不完”这五个字的涂鸦,后来他用自己制作的针孔摄影机,用两分钟的暴光时间拍了这张照片,照片中有个模糊身影,就是谢至德本人,现在虎豹别墅已经被彻底拆除,谢至德说没有人知道,爱是否能够达到永远,但两分钟的时间就这样凝固在了这张照片上。

  谢至德:其实我自己觉得一张照片,对于我来说拍不拍到,不是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就是,你有没有尊重到那个人,有一些情况如果你真的拍不到的,我觉得那一张照片就是一张照片,没什么大不了,就像一张照片这样,我这么想拍呢,因为那一年在香港,天气很冷,冻死了很多老人家,当我经过公园,看到一个场景的时候,我是很震撼,因为那天晚上很冷很冷,我见到一个老人间,坐在一张工艺的椅子上,罩着一个毛巾,然后当时我就来来回回走,考虑要不要照这张照片,最后我决定一定要照,因为我照的时候,我怕那闪光灯会骚扰到她,令他醒,或者会惊吓到拿,最后我觉得因为我照这张照片,可以登到报纸,我可以说给别人听,我希望多些人去关心这个问题。

  李日进:香港人花很多时间去赚钱,我不知道他会不会,但是他花很多时间。

  谢至德:做赚不到钱的事情。

  李日进:做赚不到钱的事情。所以他这一点不像香港人。

  现在谢至德住在一处距市区40公里叫做车里庭的村子,由于远离市区,房子便宜又安静,不少像谢至德这样的文化工作者都住在附近。在香港,房屋的支出往往要占到收入的一半以上,自打买到这处便宜的住房,谢至德的生活压力减轻了许多。

  谢至德:这是我朋友。这是我公公,我妈妈的爸爸,这个是我太婆和我太公,这是我婆婆,这是我妈妈的妈妈,你一下哪个是你?

  上个世纪30年代,谢至德的婆婆和爷爷由广州移民到了香港,除去40年代抗战爆发全家又回到乡下外,大部分的时间他们都在香港,谢至德有三个姑姑和两个叔叔,1969年,谢至德就出生在离婆婆家不远另一栋工屋。

  谢至德:我住了十多年,十多年在这个地方,我们在这个地方踩单车,在这个地方打球,在这个地方折一些纸飞机飞,就是这样的。

  艺术是一种态度――谢至德(二)

  有朋友说看谢至德的作品,感觉他好像是一个很冷静甚至于冷漠的人,然而走近些,就会感受到他内心强烈的艺术气质,而这种艺术气质就是他生活的态度。

  王安智:这个茶几也是他自己做的,其实这个是洗衣机的内胆,他可以变成一个茶几。

  苏朗智:以前我以为艺术家很曲高和寡,我不知道怎么说了,反正现在我就觉得艺术就是生活,他表现的生活,我就看得出来真的很艺术。

  谢至德:不是什么艺术了,是我做人的一种态度,做人的一种态度。

  苏朗智:那你觉得自己有跟他人不同的地方吗?

  谢至德:一点点。但是因为其他人,他focus,放在不同的地方了。

  李日进:他不喜欢玩,他只喜欢吃,他很挑剔的,这个不好吃,这个不好吃,他现在很嘴刁。

  谢至德:因为有一段时间我做过菜,在一个餐馆,我跟她说我因为想转行,不做这个,所以就想。

  李日进:然后下次来讲,你又是一个香港厨师。

  谢至德:当然不是啊,但是我发现自己不适合这份工作。

  谢至德:这个经历很开心,也有很多来光顾,也都由开始煮得不好,开始煮得好,就开始有一些水准了,但是最后发现,都不是自己很想做的事业,因为好像好困扰,很没有自己想法的工作,所以最后我做了一个月就没有做,但是那时候我是白天上班,晚上去做厨师。

  一个月后,谢至德在结束短暂的厨师生涯前,为自己的厨艺作品留下了这些照片。1997年香港回归,这一年是谢至德从事摄影记者事业的第五个年头。当时他用照相机记录下了这个历史时刻。

  谢至德: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当完成整个回归的过程,在凌晨六点钟的时候,坐车回家的时候,下雨下得很厉害,很大,望一望那个call机,看到有一个叫了哥情报,是很香港的叫法,了(鹩)哥是一种鸟,很多话说的,就是讲香港九七回归,是最后一天,然后有海陆空三军进驻香港,我当时看到就觉得,那一刻就好像啊,我真的回归的,好像真的有一个声音,或者有一个人说给我听,我们真的回归了,那我就很感动,看到那个画面出来字的时候,我就拿着相机把它们拍了下来。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