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贺国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功实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07:26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消息:

   贺国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功实践――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会

  贺国强

  历时一年半、全党3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近7000万名党员参加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了。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我们党85年来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宝贵经验,系统总结了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鲜明特点和显著成效,归纳提炼了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的重要启示,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指出,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和参与者,我们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主题鲜明,领导有力,措施得当,工作扎实,基本实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拥护,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在全国31个省区市600多万名党员和群众参加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了97%。这充分说明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认可;党中央作出的关于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广大党员和群众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是完全拥护和爱戴的,对各级党组织是信任和支持的。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伟大实践必将载入党的建设的光辉史册,其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充分地显示出来。

  回顾一年多来的实践,我们深切地感到,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首先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的结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途径和检验标准,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后参加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牛玉儒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题进行集体学习,多次召开党内外座谈会听取对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其次,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够取得成功,也是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各级党组织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实施,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广大党员以强烈的责任感投身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来,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先进性教育活动,从而形成了全党上下共同推进、全社会关心支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动和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健康顺利开展。

  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联系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的实践,我们感到,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新时期一次集中教育活动,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经常性工作,提供了许多重要启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必须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始终保持党在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始终坚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始终坚持把学习实践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为重要内容,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学习动员阶段围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来展开,分析评议阶段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进行,整改提高阶段围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来推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编写了适合基层党员特点的简明适用、通俗易懂的学习材料,普遍采取理论宣讲、专题报告、结对帮学等方式对党员进行辅导,积极运用党员电化教育、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手段,努力扩大教育覆盖面,切实增强学习效果。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日益深入人心,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实践证明,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础,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党员,不断提高全党的理论水平,切实提高全党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使党的先进性建设获得不竭的思想动力,才能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不懈奋斗中保持和发展先进性。

  第二,必须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广泛好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加快发展、促进工作的难得机遇,找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党政机关围绕领导科学发展,着力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街道社区党组织着力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调动广大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推进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创建工作;国有企业与金融机构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着力提高国有资产的质量和运营效率,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农村基层党组织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发展规划,组织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立足于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着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医院;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着力引导党员在工作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广大党员把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许多共产党员在抗击重大自然灾害、防控重大疫情和处理突发事件中不顾危险冲锋在前,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实践证明,党的先进性建设只有着眼于当代世界发展大势和我们党事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来进行,朝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目标来加强,才能从根本上把握党的先进性的真谛和人民群众的愿望,真正把坚持党的先进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来。

  第三,必须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根本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坚持把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的突出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根据不同批次、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实际查找需要解决的问题,具体到一个单位至少要解决一两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地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整顿的力度,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全国共新建基层党组织13万个,整顿软弱涣散、不起作用的基层党组织15.6万个。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通过“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等方法,共与232.9万名流动党员取得了联系,并组织他们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通过实行党员承诺、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办结销号、监督评价等措施,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价值138.7亿元,直接帮助困难群众4000多万人次。坚持把走群众路线贯穿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实行“开门”搞教育,普遍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深入基层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及时向群众通报活动的进展情况,把整改的过程和结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认真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实践证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人民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为决策的重要依据,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全部工作中,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从而使我们党始终具有最深厚、最坚实的群众基础,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第四,必须牢牢抓住党员队伍这个主体,坚持正面教育和自我教育为主的方针,注重增强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激发其内在动力,保证党的先进性建设健康顺利开展。当前,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党员是合格的,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必须把着力点放在坚定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增强广大党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主动性、责任感上,推动广大党员高标准地要求自己、剖析自己、提高自己。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始终注意抓好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这个基础工程,始终注意抓住党员队伍这个主体,把学习党章、贯彻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作为重要要求,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对照党章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六条基本要求,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对照这些要求查找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深入的党性分析,认真查摆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广大党员实践先进性搭建平台。各级党组织注重发扬党内民主,充分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普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既解决问题又增进团结的目的。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不单独搞一个组织处理阶段,对不完全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多做教育转化工作,促使他们尽快跟上队伍;对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组织处理。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方针,充分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激发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内在动力,切实做到自我提高与组织帮助、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党内教育与群众参与的有机统一,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第五,必须把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结合起来,在取得实践成果的同时,努力取得制度成果、理论成果,不断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制度保证和理论支撑。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推进,明确提出要取得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在认真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各自的实际,及时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新制度,特别是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中央组织部在总结各地区各部门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指导性文件,经中央审定后印发,有力地推动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各级党组织广泛深入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组织和引导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和思考,形成了一大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理论成果,进一步推动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研究工作。2005年10月到2006年5月,全国地市以上单位先后召开理论研讨会1039次,收到推荐论文59390篇。实践证明,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是内在联系、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把“三大成果”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体目标明确提出来,并按照这个要求来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对集中教育活动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的一个重要创新。按照系统工程的要求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坚持实践探索、制度探索、理论探索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就能够从整体上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第六,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分类指导,不断推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确保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在继承以往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同时,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和集中教育活动的特点,在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上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坚持试点先行、注重积累经验,在整个活动开展前先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五种类型19个单位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试点,第二、三批活动开展前各地区各部门也都分别进行了试点。坚持分批次开展、整体推进,整个活动分三批进行,在开展前一批次活动时提前谋划后一批次的活动,开展后一批次活动的同时通过开展“回头看”巩固和扩大前一批次的成果,使各个批次环环相扣、逐步推进。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的职业特点、活动方式和思想状况的差异性,以及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不平衡性进行分类指导,特别是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坚持把分阶段指导同分领域、分行业指导结合起来,突出分领域、分行业指导,先后就乡镇机关、街道社区、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学校、医疗卫生和科研文化等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六个行业和领域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做到了时间安排不搞“齐步走”,工作要求不搞“一刀切”,主题实践活动不搞“一个样”。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注意及时发现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认真加以总结提炼,用以指导面上工作。实行上下联动,上级机关注意从基层存在的问题中发现和查找自身不足,基层单位依靠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解决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达到了各个层次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加强督促检查,全国县级以上党委(党组)抽调50多万名党员干部,组建15万多个督导组和巡回检查组,开展督查工作;同时,还抽调大批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进行具体指导,仅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地就从党政机关抽调了113万多名党员干部,派驻到62万个村,面对面地帮助指导农村党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坚持运用多种形式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作用,通过开设专栏和专题节目、举办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个阶段的工作要求,大力宣传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和党员队伍的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统一、继承与创新相统一,不断创新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的方式方法,不断探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途径,才能确保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各项工作扎实顺利地向前推进。

  先进性教育活动有起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无止境。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进一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我们要按照胡锦涛同志的要求,充分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创造的成功经验,在继续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后续工作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经常性工作上来,继续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上进行努力,为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本文为贺国强同志在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发表时略作删节)

责编:唐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