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透视:自主创新成就侨乡晋江"品牌之都"美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3日 05:05 来源:中新社
专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

   中新社晋江七月二十二日电 作者 林永传 王建新

  拥有一百万人口的著名侨乡晋江,充分发挥侨乡优势,依靠民营经济和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以发展产业集群提升工业化,带动城市化。经济实力连续十几年稳居闽省首位,位列中国内地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五位。

  截至今年六月,晋江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三十四枚、中国名牌产品十八项、中国出口名牌产品二项,国家免检产品四十五项,福建省著名商标、省名牌产品二百一十项。品牌数量列中国内地县(市)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品牌之都”。

  几年来,晋江还摘取了“中国鞋都”、“中国伞都”、“中国拉链之都”、“中国内衣名镇”、“中国休闲服装名镇”、“中国织造名镇”、“中国运动服装名镇”等十二项“国字号”头衔。

  据在英国上市的全球市场研究公司TNS(特恩斯)最新年度报告显示:从茄克原料生产和销售、辅料生产和销售、茄克自主品牌生产和销售、茄克贴牌加工生产和销售、增长速度和品牌年份等六类指标,对世界五大服装重要区域及中国五大服装重镇实力比较后得出:晋江茄克自主品牌二OO五年产量六千七百万件,占中国城镇总销量的百分之四十一点六,而在全球城镇市场中,晋江茄克销售比例占到百分之二十点五,也就是说,在全球的城镇市场中每一百件茄克就有二十一件来自晋江。晋江纺织服装中的茄克产业在生产和销售方面的综合实力冠居全球,其总指数值比居于第二位的纽约高出一倍多。晋江又多了一顶“世界茄克之都”的美名。

  回顾“品牌之都”的成长之路,晋江市市长杨益民用“蓄势”、“造势”和“乘势”三个阶段给予了总结,其秘诀,在于自主创新。

  改革开放之初,晋江人利用“闲钱、闲房、闲人”,从家庭作坊、来料加工起步,生产“国产洋货”,进而发展为贴牌加工,完成了“蓄势待发”的积累阶段。

  在经历了十年做别人的品牌、自己只赚取加工费的“贴牌”路后,晋江进入了轰轰烈烈的“造牌”时期。此一阶段,政府的引导发挥了巨大作用。几年来,该市政府共拿出八千万元人民币重奖了创牌企业,仅去年一年,创牌企业就从政府口袋里拿走了一千二百万元的奖金。

  从确定“品牌立市”战略,到实施企业自主创新战略,晋江实现了又一次的跨越。目前,该市一百二十一家上亿元产值的制造业企业,均建有自己的研发中心。

  有了自主创新的强力支撑,晋江“品牌之都“的聚集效应愈发凸显,从而带动了该市经济的连续强势增长。今年上半年,该市完成工业总产值四百七十七亿元,财政总收入近二十四亿元,在闽省县级市“一枝独秀”。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