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苏省统计局通报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发展现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1日 16:39 来源:

   扬子晚报消息:20日,江苏省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半年江苏省经济形势发展现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兴远还就江苏上半年GDP增速与全国GDP增速的对比,以及老百姓对物价水平的感觉为何与统计数据有偏差等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全省上半年GDP增长15.4%
  
  『数据』:上半年我省生产总值达9871.2亿元,GDP增长15.4%,增速比去年同期快0.9个百分点,比全国上半年GDP快4.5个百分点。
  
  【提问】:如何看待江苏上半年经济增速高于全国水平以及去年同期水平?这个速度是否有点快?
  
  【解答】:我省上半年15.4%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说处在近年来一个较快的增长水平上。这个速度与江苏经济社会自身发展的要求,以及江苏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各种支撑条件是相适应的。今年以来,制约江苏经济发展的煤炭、电力、石油、运输等瓶颈因素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缓解,出现这个速度也是正常的。
  
  物价涨幅为何不同于百姓感受
  
  『数据』:1―6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物价)上涨1.5%,涨幅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
  
  【提问】:实际生活中,老百姓普遍感觉生活费用呼呼在涨,比如房价、医疗支出、教育价格等,但为什么统计出来的物价涨幅与老百姓的感觉有所偏差呢?
  
  【解答】:这是统计角度不同造成的感觉偏差。首先,物价指数是反映城市居民家庭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是整体反映商品和服务,不是反映某个产品或某个个体;其次,物价指数对资产性价格(如股票、房产)不反映,但这不是统计本身的缺陷,而是与国际上通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保持一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统计口径必须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消费分类相一致。根据这个分类,房产属于居民的投资行为,而不是消费行为,在物价指数中就没有体现。物价指数只是一个综合值,由于各个居民家庭的消费结构及其支付模式不尽相同,因而对不同商品及服务价格变动产生的承受能力和实际感受就会存在很大差异。
  
  居住类消费人均支出增30.4%
  
  『数据』:上半年城镇人均居民消费性支出为4605元,增长了9.1%。其中,居住类消费人均支出增长了30.4%,医疗保健人均消费支出增长了4.1%,教育人均消费支出增长0.2%。
  
  【提问】:居住类消费是不是包括买房消费?居住类消费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如何看待医疗、教育人均消费支出增长比率?【解答】:居住类消费不包括房产,是指建房装修材料、房租、物业费及水、电、燃气等与居住有关的消费。上半年,水电气、装修装潢等价格上涨,且上涨幅度很大,对居民消费支出产生了影响。另一方面,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在装潢装修方面舍得花销,也导致此类消费支出增长――上半年江苏家具零售额增长了近一倍,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在医疗消费方面,政府一直在降低药品定价,特别是去年下半年江苏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后,医疗价格得到了一定控制,因此,老百姓的医疗消费支出增长有限。至于教育方面的消费支出增长为何不明显,主要是因为今年上半年不存在高校收费调整的问题,同时,义务教育实施“一费制”以后,教育支出费用一直没有明显增长。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