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线上闪光的“铁道道钉”安顺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13:07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西宁7月19日电题:青藏线上闪光的“铁道道钉”安顺德

  记者顾玲

  敦实的身体,略黑的肤色,憨厚的笑容,站在记者面前的安顺德风尘仆仆。因为进入托素湖车站的便道被雨水淹没无法进出,小站又没有客车停靠,几个小时前,这位34岁的汉子不得不在托素湖站搭上一列货运列车,才在格尔木见到了记者。

  今年5月底,原本担任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车务段戈碧站站长的安顺德,被调往新开的托素湖站任站长。托素湖站距格尔木有上百公里路程,面对又一次的工作调整,安顺德没有丝毫怨言:“工作是第一位的!”他又一次投身到陌生的环境中,开始了他热爱的工作。

  1993年,21岁的安顺德离开学校,满怀着憧憬和希望走上了工作岗位。十多年来,他当过见习生、扳道员,担任过助理值班员、车站值班员、站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泉水梁车站是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车务段管辖的一个五等站。那里远离城市,举目望去全是戈壁荒滩,常年高寒缺氧、气候干燥,风起时飞沙走石,条件极其艰苦。

  2000年,安顺德代理泉水梁车站站长职务。面对车站安全基础薄弱、职工素质参差不齐、安全生产中磕磕碰碰的事不少的现实,他经过多次实践和“碰壁”,琢磨出了一套“管理经”和“安全经”。

  “过去考核很严,只要发现职工有违章违纪现象就扣钱,职工心里不服气,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帮助也不大。我和职工们多次谈心,觉得管理还是要以人为本,不能忽视‘亲’与‘情’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在管理工作中,安顺德开始采用因人而异的办法,他找职工谈心、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在业务上多帮多带,车站的工作和面貌渐渐发生了变化。

  安顺德首先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为职工作出榜样。2004年5月的一天,泉水梁车站阴云密布,到半夜下起了大雪。为了保证行车安全,安顺德连夜带领清扫员顶着风雪对道岔进行清扫。天亮时,风雪越来越大,三米之外看不清行人,岔区积雪达三四厘米,几乎分不清哪里是铁轨,哪里是连接杆。安顺德不顾自己被冻伤、摔伤的危险,迅速用铁铲往外铲雪,再用扫把进行清理,扫不到的地方就用双手去抠去扒,双手冻得青紫,终于清除了岔区积雪,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转和运输畅通。

  在安顺德的带领下,车站党员职工筑起了保障安全的坚固屏障。截至2005年2月28日安顺德离开泉水梁车站时,泉水梁车站顺利实现了6129天无一切事故的好成绩。

  安顺德勤学习、好钻研,这几年,他通过青藏铁路公司开辟的“绿色通道”,给公司提出了多项合理化建议。2003年,安顺德在工作中发现,随着一些新设备的投入使用,车站各岗位的职责与原来的《岗位职责制》间出现了矛盾:扳道员活多活杂,还身兼烧锅炉、站台卫生等多项工作,而原有责任制上没有相关规定;而车站值班员因为有了新设备,工作难度较以前相对轻松,却仍然拿着高岗位、高系数的工资。他意识到,这样下去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于是建议车务段对各岗位职责重新界定,对扳道员进行相关培训,并请求车务段以文件形式对扳道员的兼职进行统一规定。他的这一建议得到了车务段的重视,车务段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制订了相关文件,理顺了各岗位的职责,规范了管理。

  多年来,安顺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02年、2003年,安顺德两次荣获兰州铁路局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2005年获得铁道部火车头奖章,200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多项荣誉的安顺德说:“其实我做的事谁都能做到,最主要的就是责任心。”

  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车务段副段长程长远说:“‘小安子’踏实、憨厚,放到哪里都让人放心。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他就像一颗铁道的道钉,放到哪儿就能在哪儿发挥作用。”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