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认为:我国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形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8日 11:51 来源:新华网
专题:居安思危 完善应急管理机制

  新华网石家庄7月18日电(记者张洪河)我国著名安全、减灾专家闪淳昌指出,国家总体应急预案等各种应急预案的陆续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形成。

  近日在河北唐山举行的中国国际第四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上,我国著名安全、减灾专家闪淳昌介绍说,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主要包括6个方面,其中国家突发公共总体应急预案是全国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国务院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性预案,由国务院制订;国家突发公共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主要是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为应对某一类型或某几种类型突发事件而制订的涉及多个部门的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部门应急预案是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职责为应对突发事件制订的预案。目前共有25件国家突发公共事件专项预案;80件地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80件部门应急预案;另外还有企事业单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单位实际情况制订的应急预案、举办大型会议、展览和文化体育等重大活动,主办单位制订的应急预案等等。闪淳昌说,这些预案由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分别制订。

  全国预案体系的建立健全可以大大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对效率。当一起特别重大的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如果一级等待一级下指示再行动,和每一级按照应急预案自动启动,效率要相差300多倍,而第一时间处置的好坏往往决定了伤亡的大小和处置成本的高低。国家应急预案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必将提高各级人民政府和全社会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