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驻黎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57名中国公民撤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7日 07:48 来源:
专题:黎以爆发6年来最大规模冲突
专题:居安思危 完善应急管理机制

  北京晨报消息: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的冲突16日进入第五天,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袭击和轰炸进一步升级。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截至昨天,使馆已经分两批将中资公司共57人撤离至叙利亚。

  侨民多为嫁过来的中国妇女

  记者了解到,在黎巴嫩的中国公民共67人,他们都是中资公司的职员。因为贝鲁特机场已经被以军炸瘫,海路也被完全封锁,只能从陆路撤出,而唯一的陆路也有危险,因为以军战机也对公路进行了破坏,但目前还不会袭击民用车辆。7月15日,包括部分驻黎中资公司成员、香港游客在内的51人在王书平参赞以及其他官员的护送下,安全地经过黎北部城市的黎波里以北阿布迪亚关口及贝卡谷地的高阿关口离开黎巴嫩进入叙利亚境内。昨天有6名中国公民通过黎巴嫩陆路关口进入叙利亚境内。

  使馆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看局势仍能控制,但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一旦局势失控,将采取相应措施。据悉,目前黎巴嫩境内还有大约20多名中国侨民,多数为嫁过来的中国妇女。这种情况和英法等国侨民聚集的情况有所不同,她们有各自的家庭,分散居住。使馆将与在黎的中国公民和侨民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为他们撤离提供协助。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在其官方网站以红色字体发出紧急通知:以色列已对黎巴嫩实行了全面封锁,黎以间冲突近日来不断升级,请中国公民尽可能不要赴黎旅游、经商等。

   使馆宿舍搬到地下室

  “我们在办公室内能听到外面炮弹爆炸的声音,能看到飞机袭击过后燃起的大火和滚滚浓烟。”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办公室杜主任向记者这样描述。

  中国大使馆位于贝鲁特地区,与真主党总部的距离只有1000米左右。“轰炸不影响我们白天的正常工作,大使馆办公楼内秩序正常,但到了晚上休息的时候,我们会转移到地下掩体中。大家住在一起,成了集体宿舍。”目前中国大使馆仍然坚持正常工作,暂无闭馆计划。(记者 朱烁)

  相关链接

  中国驻以大使馆发布安全公告

  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同样以红色字体发布2006年第3号紧急安全公告,称目前以色列南北两线同时开战,安全局势处于近年来最严峻的时期,并可能继续升级。昨天下午,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公布应急值班手机号码,并且附说明称:“鉴于中东冲突形势不断升级,中国驻以色列使馆特此公布应急值班手机号码为+972-52-5239500,在以色列境内请拨052-5239500。”

  记者从大使馆官员处了解到,我国在以公民大多集中在相对安全的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但海法是以色列北部的最大城市,所以也有中国留学生及家属约30余人,还有人数不详的中国工人。中国驻以色列使馆昨天表示,随时准备帮助在以北部的中方人员撤离。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陈永龙说,使馆已经指导有关中资机构和中方劳务代表关注局势发展,采取必要措施,避免中国人在冲突中伤亡。(北京晨报)

责编:刘彦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