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唐山地震后30年 中国接受救灾外援的历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6日 17:33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媒体广场):

    湘江支流、北江支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抢险救灾紧张进行

  受强降雨影响,湖南、广东、福建一些河流发生了超过保证水位和警戒水位的洪水,今天早上湘江支流耒水、北江支流武水发生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抗洪抢险工作,回良玉副总理两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序有效地开展好抗灾救灾工作,妥善安置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国家防总工作组也赶赴灾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据初步统计,洪水造成湖南省230多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8人,失踪100多人。其中灾情最重的郴州市170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0人。全市提前疏散转移19万群众,曾被洪水围困的5万多人目前已被安全解救。广东省有5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0人,失踪12人,紧急转移4.7万群众。详细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国家防总商财政部紧急下拨6500万元特大防汛补助费支持湖南、广东、福建、江西等地抢险救灾。并再次发出通知,要求重点加强水库和山洪灾害的预防,及时做好受威胁地区人员的转移和安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暴雨导致京广铁路 京珠高速部分路段交通中断

  湖南、广东两省大部分地区持续的强降雨,造成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交通受到严重影响。

  强降雨造成京广铁路湖南境内马田墟、许家洞,广东境内乐昌、坪石段线路多处出现路基塌陷等险情,列车无法安全通过。湖南郴州、衡阳、长沙、广东乐昌等火车站不少旅客被迫滞留,其中长沙火车站至少有5000名旅客无法正常旅行,铁路部门调集资金和人员,加强了滞留旅客的退票和安置工作。今天经京广线受损路段南下或北上的列车大部分停运或迂回运行。

  此外,由于山洪暴发,京珠高速湖南耒阳到宜章、广东韶关路段多处出现险情,这一路段昨晚开始全线封闭。交警部门增加警力对车辆进行分流疏导。

  目前由于水害地段较多,而且降雨一直没有停止,给抢险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预计线路恢复还需要一些时间。

  山西灵石矿难39人被困 救援工作仍在进行

  昨天下午4点左右,山西灵石县蔺家庄煤矿突然发生煤尘爆炸事故。当时井下共有64人作业,其中有6人自行脱险,1人被救护队员救出。截止目前,救援人员共在井下发现18具遇难矿工遗体,仍有39人被困。

  接到报告后,山西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已于昨晚赶到现场,指挥抢险工作。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已赶赴现场。

  以色列军队再次向贝鲁特郊区发动袭击

  以色列军队今天早晨再次向贝鲁特郊区发动袭击,以军战机向贝鲁特以南20公里的一个发电厂发射了导弹。目前,此次袭击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尚不清楚。由于火势太大,赶到现场的消防队员表示,他们没有足够的水来灭火,他们还通过电台呼吁附近居民前来帮忙。

  以军坦克再次进入加沙展开军事行动

  以军坦克16号凌晨再次进入加沙地带。在加沙北部的拜特哈嫩,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用反坦克榴弹对以军进行还击。以军战机对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阵地进行空袭,打死至少三名巴勒斯坦人,打伤11人,其中包括一名儿童。以军还空袭了哈马斯位于杰巴利耶的办公室。

  与此同时,哈马斯武装人员16号向靠近加沙边境的以色列城镇斯代罗特发射了2枚卡桑火箭弹,当地的一所学校和广场轻微受损。

  世界知识――唐山大地震后30年 中国接受救灾外援的历程

  今年是唐山大地震30周年。30年前,在唐山大地震的救援中,我国政府对于国际援助的立场是拒绝,而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我国已经与国际社会积极合作共抗“非典”了。这其中的变化历程是如何的?最新一期的《世界知识》给我们梳理了这一脉络。

  报道说,在1976年唐山这座上百万人的重工业城市瞬间被地震夷为平地的时候,整个世界都感到了来自中国的冲击波,但是当时我国以“既无内债,又无外债,不靠外援,自力更生”而骄傲,面对国际社会纷纷伸出的援手,我们的态度是说“不”。

  在1987年,我国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大兴安岭特大火灾,使得国际救灾援助问题再次成为焦点,面对灾情,中国红十字会首次向国际社会提出受援请求,并且,在受援的过程中,我国还拓宽了受援的渠道,从过去单一接受联合国救灾署和国际红十字会的援助,到接受来自国家、国际组织乃至个人的救灾援助。

  在1991年的华东水灾发生后,我国彻底改变了以前的思维定式,第一次大规模、直接呼吁国际社会的救助,接受国际救灾援助的政策一步步走向规范和完善。

  30年过去了,回顾30年来中国与国际救灾援助的关系历程,会使我们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有更深的体会。从拒绝到主动呼吁,这一变化既显示了中国重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借助一切力量减轻灾害的决心,也显示了中国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合作、融入国际社会的开放姿态。当然,我们必须强调的是,积极主动争取和接受国际救灾援助,不等于完全放弃自力更生的原则。

  ?望东方周刊――广州急寻新时代孝子

  ?望东方周刊:广州急寻新时代孝子。今年3月以来,共青团广州市委等单位联合发起的寻找“广州十大孝子”活动在市民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新时期应该如何尽孝?应不应该和父母住在一起?花钱和花时间,哪样更孝顺?这些问题也随着活动的展开而成为街头巷尾热烈讨论的焦点。文章说,21世纪中国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老龄社会。目前,中国已经有21个省区市成为人口老年型地区。到2030年至2050年,中国人口老龄化将达到高峰期。同时,市场经济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也正在对社会道德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据报道,假日期间,上海一些养老院居然有半数老人无人探视。对付不孝,尽管有的敬老院推出了“罚款”制度,有的街道推出了“子女定期看望”制度,但在社会学家看来,市场经济原则不能引入伦理领域,“不孝罚单”是一种心酸,更是一种警醒,但作用有限。孝文化的培育,要在家庭、学校、社会等领域同步进行。“十大孝子”的评选活动意义不在于评出了哪些孝子,而在于在寻找孝子过程中对于孝文化的传播。

  中国科学探险――奇妙新天地

  最新一期的《中国科学探险》给我们介绍了大洋州的动物世界。文章说,大洋州是地球上最荒凉最干旱的一块大陆,却拥有着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这里的野生动物种类甚至超过了欧洲和北美洲的总和。这是为什么呢?

  文章用一系列澳大利亚独有的动物给出了答案。这是一只正在育儿袋里享受美好童年的小袋鼠,等它长到6、7个月的时候,才可以离开育儿袋独立生活。而这些三周半大的小鸟叫做笑翠鸟,他们长大后可以发出类似唐老鸭一样的笑声。

  鸭嘴兽的奇特外形让一百多年前的科学家甚至不相信有这样的动物存在。因为他是哺乳动物,却是卵生。据说它的祖先出现在一亿八千万年前的侏罗纪。

  在澳大利亚,8公斤重的考拉一周就要吃掉70公斤重的桉树叶。由于桉树叶很难消化,所以考拉看着似乎在睡觉,实际上正在努力消化食物。所以考拉曾被人认为“睡觉的时候都在工作”,可以得个最勤奋的动物称号。

  中国经济周刊――买房之八大实用秘笈

  工薪阶层买房,中国经济周刊有八条建议。我们挑几条来看看。首先要选好房子的“大邻居”,即关注大部分业主的收入水平和素质水准。人以群分,如果多数业主都属于特别有钱而有闲的阶层,你会觉得没有成就感。如果你的邻居本身根本无力购房,仅仅因为某某原因才与你共享一小区,你就等着无休止的头痛吧――今天这家可能喝酒行令到深夜,明天可能某家在院子里办丧事吹吹打打,后天可能哪个男人光着膀子坐在院子里跟另一个男人大声说着脏话。房子是大宗消费,工薪阶层换房的几率小,择邻而居确实为重中之重。第四,在财力上,坚持“跳一跳够得上”。有财力买两居,那就咬咬牙买三居。否则,当你的财力渐渐大了,会觉得房子太小了。还是那句话,换房对每个人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第五,离孩子的学校近点、再近点,单位的远近可以次要考虑。第六、如果你的年龄在45岁以下,热爱工作,在城里只能买得起一套两居或三居,在郊区却可以买套TOWN HOUSE或别墅,建议还是买城区的房子。因为汽油涨价不说,每天花两三个小时在路上,太辛苦,太不值。

  经济――跳槽的诱惑

  跳槽,这个一度被日本企业封杀的现象,如今却重新活跃起来,成为日本职员面临的一大诱惑。最新一期《经济》杂志报道说,1990年以后,日本企业最大的工作就是裁员,对新的大学生的录取压到了极限。十几年过去后,企业发现他们的职员构成中,30岁上下的职员奇缺。在企业越来越好,正需要人才的时候,他们却发现能用的上的人不多。报道说,去年12月以后,日本招工人数就开始大大超过求职人数,到了今年4月,招工人数更是达到了求职人数的1倍以上。过去,日本企业在录用跳槽人员方面大门紧闭,到了现在也只好网开一面。跳槽对已经工作的人来说,也有了一定的诱惑力。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