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党领导的西北农民起义――渭华起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6日 13:29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1928年5月,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了震憾全国的渭华起义。这次起义沉重打击了西北反动统治阶级的嚣张气焰。

  1928年3月,中共陕西省委决定在群众基础较好的渭华地区发动起义,成立由刘继曾任书记的陕东区特委。5月1日,在特委的领导下,渭南、华县地区农民分片召开群众大会宣布起义,建立了区、乡苏维埃政权及陕东赤卫队。

  5月10日,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第八路新编第三旅,在唐澍、刘志丹等人率领下,由潼关开往渭华地区,与起义农民一起,在渭华原上拉开了摧毁国民党地方反动政权的武装斗争,并很快形成了以华县高塘、渭南塔山为中心约200平方公里的红色割据区。起义的胜利,震惊了反动政权,他们急调三个师的兵力对起义中心区域实行“围剿”。经过激战,起义军终因寡不敌众,退入秦岭山区。

  ?渭华起义是大革命失败后党领导的,以军事力量与农民运动相结合,有着重大影响的起义之一,它为日后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积累了经验。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