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思想纵横:从政更应明荣知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4日 07:58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人民日报消息:人生天地间,以何为荣,以何为耻,体现了一个人对世界、对人生、对社会的基本态度,也反映着一个人的素质、追求和境界。有什么样的荣辱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选择和人生道路。在我们的社会里,确立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关系个人的发展进步,而且关系党风、民风、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我们党是执政党,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应当明荣知耻,做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

  “荣”和“耻”是一对矛盾。有荣必有耻,知耻方明荣。耻,一般是指羞愧的心理感受,也指使人感到羞愧的耻辱之事。知耻,也就是知道羞愧和耻辱。我国古人十分注重知耻对于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中庸》中说:“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孔子把培养知耻的君子作为教育的重要目标,他在回答子路关于怎样才算“士”的提问时说:“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近代思想家龚自珍也认为:“教之耻为先”,意思是教育应当把培养人们的知耻之心放在第一位。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汲取了我国传统荣辱观的精华,是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是对社会主义道德的系统总结,明确了当今社会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什么是荣、什么是耻,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树立了根本的道德标尺。

  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也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在社会主流思想意识保持健康向上的同时,社会道德生活中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是非不明、善恶不辨、美丑不清、荣辱不分的现象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滋生蔓延: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丧失了共产党人的气节和追求,甚至信奉歪理邪说;有的放松了主观世界的改造,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贪图安逸、追求享受,不思进取、因循守旧;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沽名钓誉、好大喜功,罔顾民意、不恤民力,热衷于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有的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资本,大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违法乱纪,腐败堕落;等等。这些现象和问题,对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带来了极坏的影响,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

  历史经验表明,一个没有正确荣辱观的社会,即使经济再发达,也不会是风清气正、令人向往的社会;一个没有正确荣辱观的民族,必然是精神日渐萎靡、活力终将丧失的民族,不可能具有光明的前途;一个没有正确荣辱观的党员干部,既不可能致力于干事创业,也不可能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的是健康的道德,彰显的是崇高的追求,唤醒的是自律的力量,确立的是做人的准则。党员干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组织者、领导者,必须牢固树立和自觉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期望。

  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形成,需要不断的培育和持久的努力。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把知与行、说与做统一起来,把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加强自我修养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标准,努力做到明荣知耻、崇荣贬耻、行荣拒耻。应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自重防止以耻为荣、避免自取其辱,以自省打扫思想灰尘、分清荣辱界限,以自警远离低级趣味、抵制各种诱惑,以自励激发进取精神、争取更大光荣。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懂得光荣的价值、光荣的珍贵、光荣的力量,做到不为金钱所惑、不为权势所屈、不为情色所迷,努力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王太广)

责编:唐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