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卫生部印发人禽流感应急预案 强调病例早诊早治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2日 20:53 来源:新华网
专题:居安思危 完善应急管理机制
专题:共同关注高致病性禽流感
专题:国家各部委动态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李星)中国卫生部12日印发《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强调人禽流感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和早治疗,并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预案提出,各省市区的年度首例人禽流感病例由卫生部组织人禽流感专家组诊断,此后发生的病例由省、区、市卫生行政部门组织专家组诊断,同时报卫生部备案。

  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在接到辖区内人禽流感医学观察病例报告后,应在12小时内派出专家组进行调查和会诊,并向卫生部报告。省级专家组根据病例的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结果,按照《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修订版)》进行诊断或排除。

  有条件的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实施人禽流感病例实验室检测工作;不能开展检测的要及时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检测出的所有阳性标本全部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检测;检测阴性的标本,卫生部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认为需要的,也要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

  卫生部负责向有关部门、国际组织、有关国家、港澳台地区通报并向社会发布人禽流感疫情信息。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经卫生部授权后,负责向社会发布本行政区域内人禽流感疫情信息。预案要求,各地应根据有无发现动物或人禽流感疫情的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中国目前已报告19例人禽流感病例,其中12例已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截至7月4日,全球已确诊229例人禽流感病例,其中131例死亡。(完)

责编:刘彦妤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