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组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0日 19:19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国家各部委动态
专题:居安思危 完善应急管理机制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张晓松) 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测,7月到9月是我国地质灾害的高发期。国土资源部要求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适时组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实地演练,保证应急预案启动时发挥应有的作用。

  根据中国气象局对2006年汛期全国气候趋势做出的预测,目前全国从南到北全面进入汛期。从7月下旬到8月上旬,西南、西北及东北省份的强降雨天气将进一步增多增强。7月到9月,我国将处于地质灾害的高发期,发灾程度总体上可能比常年同期偏重,发灾地区将比5、6月份范围扩大。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小苏在日前召开的部分省(区、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汇报会上,要求各省(区、市)国土资源厅(局)按照国家和本省(区、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要求,健全应急机构,培训应急人员,落实应急装备,保证救灾物资储备到位,交通、通信畅通,全面提高防灾应急能力。

  为了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小苏要求各地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适时组织应急预案的实地演练,让各有关部门熟悉各自的职责,让群众熟悉避险的路线和自救互助的方法,保证应急预案启动时发挥应有的作用。

  此外,对特大型和大型隐患点,要制订隐患点专项防灾应急预案,积极协助地方政府把责任、任务、措施落实到单位和人头。一旦出现险情、灾情,及时启动预案,落实防灾避让措施,主动防灾减灾。

  自去年《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发布后,我国县级以上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在已经发布实施的国家和省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基础上,编制和完善了市级、县级以及地质灾害高易发区、有重大隐患点的乡(镇)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有的地方还进行了演练、演习,起到了检验预案、宣传预案、提高应急反应能力的作用。(完)

责编:刘彦妤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