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全面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8日 16:58 来源:新华网
专题:居安思危 完善应急管理机制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 国务院近日召开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提出要夯实基础、健全体系,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这对于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军地协同、条块结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有效地应对了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实践启示我们,加强应急管理,必须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坚持立足基层、依靠群众,坚持信息先行、快速反应,坚持整合资源、强化能力,坚持统一指挥、协同应对,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面临的公共安全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时有发生。同时,应急管理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应急组织体系、指挥机制和社会动员机制尚不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和信息报告发布机制不够完善,迟报、漏报、瞒报事故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少基层单位应急准备不足、先期处置能力较低。构建比较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增强应急管理能力,真正实现对危机的主动管理和有备应对,我们仍然任重道远。

    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可能遇到的风险和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的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一些。要充分认识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和改进应急管理工作。对实践创造的新鲜经验,要满腔热情地加以总结推广;对应急管理的内在规律,要用心加以思考把握。

    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要求我们围绕大局,抓好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这个大局,坚持预防为主、减少危害的方针,以提高应急管理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预案体系、组织体系、保障体系、科技支撑体系、法制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全面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础。要切实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力度,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将危机控制于起始,尽可能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是安国利民的大事,也是紧迫而艰巨的任务。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要以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下更大的气力,投入更多的资源,全面推进应急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国务院召开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 华建敏出席并讲话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
    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发布

责编:霍筠霞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