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政协常委谈建立新型城乡关系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8日 07:15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政协十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今天闭幕了。几天来,政协常委们踊跃发言,积极讨论,气氛活跃。他们尤其表达了对加快新农村建设,建立新型城乡关系的关注。

  在昨天的全体会议上,常委们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加快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是关键。

  全国政协常委 民盟中央常委 朱佩玲:“社会上对城里人与乡下人的态度之分、个别教师对城市学生与农村学生的态度之分等等,这些与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是格格不入的。”

  常委们指出,改变这种现状要搞好制度创新,建立城乡统一管理和运行的长效机制,加快城乡二元结构改革步伐,进一步消除制约城乡协调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以促进资源、要素在城乡间流动和优化配置。他们提出,统筹城乡社会公共事业的同步发展,建立城乡统一的社会救助与保障制度尤其重要。但客观上看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

  全国政协常委 贵州省民政厅副厅长 杨春兴:“城市中已经建立规范统一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国已经有2200万城市居民得到保障。但农村低保只在少数经济较发达的地方推行,在广大的农村和庞大的困难群体中,虽然得到了定期定量和临时救助,但保障的水平较低,范围较窄,制度和机制不健全。”

  常委们呼吁:建立统一规范、城乡一体化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改变目前重城市轻农村的做法,确保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同时在提供国家公共产品供给上,要特别考虑在农村义务教育、农村公共医疗和农民最低生活保障方面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

责编:莫伯峰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