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千里走青藏(五)--体验新式列车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7日 20:59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专题:两岸四地“千里走青藏”

火车上的厨房

车窗外的牛羊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首先让我们继续千里走青藏,昨天我们节目交代,我们的摄制组到达了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的起点格尔木市,那么在这里,再往西走奔拉萨,我们要进入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了,从这儿以后,我们将沿着两条路线,一条是青藏公路线,而一条是青藏铁路线,那么进入高原,必须进行严格的身体检查,心怡和德恺,她们的身体不适合沿公路线行进,长期在雪域高原行走,这样她们有幸得到另外一个行程,那就是乘坐正在测试的新式列车,由格尔木直奔拉萨,沿途只需要11个小时,沿途的风光怎么样,新车列车带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奇特的体验呢?让我们千里走青藏,走入第五天。

  格尔木的早晨阳光明媚,就和我们的心情一样,我们就要坐着先进的火车进拉萨了,这可是以往不同的行程啊,因为我们将要在世界最高的地方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考虑到沿途没办法上车头,我们早早就到了格尔木的机务段。

  王德恺(台湾TVBS电视台主播):心怡,我们现在来的是格尔木的火车机务段,就是火车头的家。

  李心怡(澳门广播电视有限公司主持人):没错啊,这里就是火车维修的地方,还有就是我们看到十个火车头,这是新的,就是青藏铁路那个新的火车头。

  王德恺:就是这个。

  李心怡:没错。

  王德恺:七月起,它要拉着很多的观光客还有火车,从青藏铁路进入这个青藏高原。

  李心怡:没错啊,今天我们先来看一看,体验一下新火车头里面的情况是怎怎么样?

  王德恺:到底有什么在里面?走。

  因为提前打了招呼,司机师傅已经在车里面等着我们了。

  司机:欢迎你们。

  李心怡:司机你好,大哥你好。德恺这里就是驾驶室里面。

  王德恺:第一次进驾驶室。

  李心怡:对,很新奇哟。

  王德恺:感觉很先进,很多按钮啊。

  这个美国通用公司生产的机车头和其它火车头一样,有两名司机驾驶,但很多装置却是相当不同的。

  司机:它主要是新的火车,增加了一个微机控制系统,用微机来控制机车。它增加了根据海拔高原,它机车功率是自动的,微机自动修正的,它就是适应高原机车,这平原机车是没有的。

  王德恺:新车头要去高原对不对,其他有没有新的设备?

  司机:新的车头它有制氧设备。

  王德恺:哪里呀?

  司机:这个,司机这边总共有三个,三个制氧设备,氧气都充足的,人的身体是没问题的。安全的。

  在这个机车头的正前方有一个长形的小盒子,它可是列车上一个很重要的装置。

  司机:我们增加了卫星定位系统,就是这个。

  李心怡:哦,这个,有什么作用啊?

  司机:它不像平原一样,它线路尚没有什么新和,全是虚拟的。我们就知道A站和B站这个区间(有车),它站与站具体的位置不太清楚,我们卫星定位系统,列车不管在A站和B站区间哪个公里,多少米处,它自动地显示在我们调度控制台上面。我们这套系统上来以后,青藏线列车通过能力大大增强了,我们车上还有一个,你们以前没有见过的。

  李心怡:是吗?看看是什么?

  司机:就是卫生间。

  李心怡:哦,厕所。

  可别小看这厕所,这是以前火车头没有的,现在这样人性化的设计,可是大大方便了司机。

  除此之外,这个机车头还有一个跟以往不同的设计,就是司机可以直接从后面到达车箱当中去,这也方便了司机的换班,还有休息。

  我们跟着这个机车头来到了格尔木火车站,因为要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方行车,而且有的地方坡度还很大,所以要三台这样的新车头才能胜任。

  李心怡:我们现在就从格尔木乘火车到拉萨去。

  王德恺:对呀,这是新的火车箱。

  李心怡:这是密封的。

  王德恺:对呀,看很起来很新,不知道里面有什么不一样?

  李心怡:肯定不一样。但是什么不一样,我们进去看一看。

  王德恺:我们现在在这个硬座车箱里面了,进行这个车箱大体验。

  李心怡:没错,我们有请我们的车长,你好。

  这是一趟在世界上海拔最高行驶的列车,从格尔木到拉萨,全程1142公里,其中海拔四千米以上的路段就有960公里,高原缺氧是新火车必须解决的问题。

  列车长:就拿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硬座车箱来说,我们原有的平均列车的硬座定员是118人,变成现在的98人,为了保证大家的吸氧量,我们把车箱的内壁收减了,也就是说我们的空间小了,车上有两样的一个维生系统,一个是我们的弥散式的供氧系统,就是在我们的通风口,通过我们的前面待会儿可以看到的一个制氧机,给我们提供制氧,制氧以后稀释在空气里面,在通风口排出来。另外还有一个,在每一个硬座的座位底下,以我们的餐车的座位底下,还有我们的硬卧、软卧,每一个的床头,大家都可以看到,有两个这样打开的小孔,那么这些孔呢,我们还会配备专业的吸氧的软管,供大家去呼吸充足的养分。

  因为是试验列车,硬座车箱里并没有乘客,列车长特地带我们去硬卧车箱,看看乘客用氧的情况。

  列车长:给你们介绍一下。

  李心怡:我们进去看一下。

  列车长:请坐,请坐。

  李心怡:挺舒服的。

  列车长:这个就是我们车上所为每一个旅客提供的供氧管,前半部分跟我们可以说,在医院里看到的是一样的,就是套在头上,挂在鼻子里,直接去供氧,那么这一个头呢,就是我们所刚才看到的那些,小小的供氧口,插在里面。我们每一个部位都会有一个供氧口,把这个氧气头直接地插进去,这里就可以出来氧气了。来,你给大家试一下。

  李心怡:感受一下。

  列车长:感受一下。

  李心怡:感觉怎么了?

  王德恺:脑袋比较清醒了。

  旅客:还好。

  王德恺:氧气什么味道。

  旅客:臭味。

  列车长:这是氧气独有的一个味道。

  每个车箱都有这样的吸氧装置。在每节车箱连接处,有个总控制仪器。

  列车长:大家现在可以看到的,我们这个是制氧机室,这里边就是我们每一个车箱,都有配备的一个专业的制氧机,这个制氧机就是有一个自动的高度,比如说我们可以调整到海拔3000米以上自动加氧,而且我们每一个车箱都有海拔高度的位数仪,我们现在的海拔高度是4485米。

  王德恺:已经这么高了。

  列车长:对,你有没有感觉不舒服?

  李心怡:没有啊。

  列车长:那就是因为我们采取了这种弥散式的供氧,可以保证我们的吸氧量跟平常一样达到40%。我们往前走。

  李心怡:好。

  列车长:下面我将要进入的就是这个软卧车箱的一个包房。请进。

  李心怡:我们过来看一看吧。

  列车长:可以告诉大家的是,软卧包房空间的比例是跟硬卧是一样,而不同的就是这一个房间里面只可以睡四位旅客,请坐。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的软卧房间里有液晶电视,还可以选择的,你再回头看看这里,这是我们配备的一个耳机。

  李心怡:跟谁通话的这个?

  列车长:这个麦克风是在不久的将来,可以达到互联网的程度,我们正在改进。

  王德恺:可以上因特网

  列车长:对。你像我们在这个板壁上有频道以及音量的调制器,还有我们电源的开关。

  另外软卧车箱的灯光照明,还有空调都可以自己控制,还备有紧急呼叫按铃。每节硬卧车箱的定员是60名,但在其中的一节却只能容纳54名,为什么呢?

  列车长:秘密就在这里,这个写着厕所,大家看看上面有个什么符号,有个残疾的轮椅。这个厕所,大家看一看。

  李心怡:很大。

  列车长:那么这个厕所的独有设计在于它的一个空间。

  这样大的空间,足以推进一辆残疾人轮椅,而且厕所旁边还有一个紧急呼叫按纽。

  列车长:因为我们这个是高原列车,不光是残疾人,就是正常人可能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一些不适,和突发的一些疾病。那么在他有需要,或者感受到生命受到危害的时候,就按这个救命钟,那我们的人就可以很快地,在最快的时间赶到这里。

  (新车体验――医疗)

  王德恺:每辆车都有配一个医生,随车帮每个乘客检查他的血压、心跳,如果乘客有什么需要紧急需要急救的情况,医生可以帮助。

  医生:102、62,好着呢。

  王德恺:医生我们可以量吗?

  医生:可以。

  王德恺:请问,除了量血压之外呀,车上还有配备什么样的医药服务呀?

  医生:医药服务啊,我们还带着心电图机子出来的,就是感觉不舒服的,我们给他做个新心电图,测血氧、血压这些。

  另外车上还配备了一些急救药品。

  医生:心跳加速了。

  王德恺:很紧张。

  医生:别紧张。109,70。

  王德恺:是正常的吧?

  医生:正常。

  王德恺:谢谢。

  午餐时间到了,我们也来餐车瞧瞧吧。

  李嘉佳(广铁客运段工作人员):我们这儿的厨房都是全透明式的操作,旅客在外面都可以看见,我们饭菜是怎么样做出来的。

  厨房采用比较环保那个设计来的,全部都没有明火,全部采用电磁设备。

  这些丰盛的菜肴做起来可不容易,在高原上60、70度的水就沸腾了,所以有些食物不容易熟。

  厨师:车了煮菜,菜炒不熟的,像你这个蒸饭,饭蒸的都有点夹生,我们就提早蒸了。进入高原前提早把这个饭提早蒸好。

  同样是微波炉,这辆列车上用的,跟在平原上用的也不一样,这种微波炉在用时,必须先在碗里加水。

  厨师:这个水的沸点是65到70度,所以要加点水下去,把那个沸点提高。

  李心怡:哦,这个意思。

  因为炒不容易炒熟,所以厨师们就尽量用煮和炖的方式准备菜肴。

  李心怡:这个里面有什么在里面的。

  厨师:可以,你可以尝一尝。你可以尝尝看看,味道好不好。

  李心怡:好呀。这是什么肉啊?

  厨师:香芋闷排骨。

  李心怡:哦,是排骨来的,我们可以尝一尝,很香哦。

  厨师:这是广州的特色。嗯,好吃。

  在餐车的一头还有一个让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

  列车长:口渴吗?

  李心怡:有一点点。

  列车长:这里是我们跟别的车不同的另外一点,这里是我们车的酒吧,听说你们那边的人都喜欢泡吧,以后上车也可以了,可以适应不同层次旅客的需求,在车上供应我们的茶水、洋酒,甚至调制我们的鸡尾酒。

  李心怡:哦,真的呀?

  列车长:我请你们喝两罐雪碧。

  李心怡:好啊,谢谢。

  王德恺:谢谢车长。

  列车长:我们继续往前走。

  走,去餐厅吃饭了咯。

  李心怡:好享受啊,

  王德恺:对呀,吃这么好的饭。

  李心怡:在海拔4000多米以上吃饭,都是第一次。

  王德恺:梅菜扣肉。

  在这辆列车里,最棒的就是可以边看风景,边吃饭,而就在我们享受着美时美景的同时,竟然看到了铁路边成群的藏羚羊,这可是意外惊喜呀。

  青藏铁路经过的大部分都是无人区,所以如何更好地保护当地环境,是新火车必须解决的问题。

  列车长:下面我带大家参观一下厕所。大家都知道,坐过一些旧火车,这些污水、粪便都是直接排到铁路去的,对我们的生态系统造成一定的污染,我们这趟列车针对以上的几点做了很多的改进,比如说我们的粪便全部都是用集中式的排便箱集中在车上,到定点车站进行清粪,那么包括我们的生活用水,包括我们说我们平时的洗手水,洗脸间刷牙的水,包括我们一些茶叶渣子,一滴水都滴不到铁路上。

  这样,对青藏高原铁路沿线的环境就起到了绝对的保护作用。新列车的洗漱间也是全新开放式的,而且所有用过的废水也都留在车上,到了定点车站才会集中投放。

  坐过火车的人大多对车上的垃圾印象深刻,这趟新列车对生活垃圾也有新的处理办法。

  列车长:

  以往的一些列车就是把垃圾装在袋里边以后,按每一个站定点投放,也是因为高原的特殊的生态环境的系统,不允许我们投放一些垃圾和一些废品之类的,所以我们在这个垃圾箱,也向其他的车做了一个小小的改进,比如说你可以看到,透过这个缝隙看得到里面有灯光是吧?

  李心怡:对,蓝蓝的。

  列车长:蓝蓝的灯光,这个就是我们用来消毒垃圾的紫外线灯,可以杀死很多的细菌。现在压缩,压缩,机器开始往下压,马上就要压下去,再压就会把我们所刚见到的垃圾,压成平板,就像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些废铁压缩厂一样,压成一块块的,方便我们的保存。

  经过压缩处理的垃圾,中途不能投放,必须运到格尔木,或是拉萨站进行处理。

  列车穿越整个青藏高原,经过了昆仑山、可可西里、唐古拉山等人迹罕至的风景圣地,能够舒服地看到天堂般的景色,对我们来说是从来不敢想象的。

  参观完新车,我们请来了青藏铁路公司的总工程师赵世运做顾问,介绍沿线的一些工程。

  赵世运:因为我们这个地方,三岔河桥位于南山口到昆仑山之间,这个基本上是减坡地段,我们从2800米到4700米,将近2000米的高差,在这个地方我们是一个主坡,正好跨越一个山谷,跨越山谷河流,这个桥最高是52米。

  李心怡:过桥了吗?

  赵世运:马上就要过桥了。

  李心怡:应该是了吧?啊,过桥了,这个就是最高点的那个桥。

  王德恺:所以这边跟公路交叉了,水好干净啊。

  李心怡:很感动啊。

  王德恺:对呀。我们走这样子一分钟,人家要修一年呢。

  李心怡:我觉得修铁路的人真的很伟大。

  列车员:您二位,已经到了玉珠峰车站了,在这儿要停车20分钟。

  王德恺:我们可以下去看吗?

  列车员:可以。

  王德恺:那我们下去看看。

  王德恺:耳朵有一点痛啊。

  李心怡:我的胸有点闷。

  王德恺:是不是高原反映?

  李心怡:对呀,已经超过4千米。

  王德恺:4000多米了。

  李心怡:我知道这里就是登山训练的基地。

  王德恺:好像是一个登陆大本营。

  李心怡:没错。你知道吗,展鹏那队啊,他们也要到玉珠峰。

  王德恺:是吗?

  李心怡:对。

  虽然高海拔让我们有点不舒服,但还是要抓紧时间拍些照片留念。

  听说前面的昆仑山隧道是世界上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这又勾起了我们的好奇心。

  这位是我们中铁五局青藏指挥部的胡副总(工程师)。由他来向你们解答一下。

  李心怡:胡副总你好。请坐,请坐。

  就在我们闲聊的时候,赫然发现车窗外飘雪了,这可是六月飞雪呀。

  胡种新(中铁五局青藏指挥部副总工程师):这个地方7月份,8月份也下雪,看到没有,一年四季说不定什么时候下雪,我记得2002年8月份的时候,下一场很大的雪,那时候临时房屋全部被压了,就剩下一个帐篷了。

  李心怡:这是昆仑山隧道。

  胡种新:昆仑山隧道全长1686米,是青藏铁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也是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

  李心怡:很骄傲。

  胡种新:从海拔来说在4640米到4670米之间,高原冻土,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快速施工。

  李心怡:什么意思?

  胡种新:就是尽量减少冻土暴露的时间,尽快把它封闭起来。

  李心怡:出来了。

  王德恺:1686米。

  胡种新:对。你看这个就是昆仑山口,这个前面有很多碑。

  李心怡:那个碑啊,你看到吗?

  胡种新:还有一个碑是那个索南达杰立的,他就是为了保护藏羚羊而牺牲的。

  关于藏羚羊的故事,我们已经听了很多,更幸运在火车上看到成群的藏羚羊,还是野驴、黄羊、牦牛,这些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动物,现在就在我们眼前。

  从格尔木到拉萨,一共有14站,因为是测试列车无法每站都停,我们更珍惜每次到站的机会。沱沱河到了,赶紧下车吧。

  王德凯:现在我们到了沱沱河,这个地方特别地方,因为它是长江的源头之一。

  李心怡:没错,还有那个海拔,大概4600以上啊。呼吸怎么样?

  李心怡:呼吸要用力一点。

  王德凯:我们现在要去看碑。

  李心怡:长江源的碑。

  王德凯:对。

  唐古拉山站,海拔5072米,是青藏铁路的最高点,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车站。

  列车员: 快点起床,到拉萨了。

  经过14个小时,一天100多公里的行程,终于到了拉萨,明天我们要去看看这个向往已久的美丽城市。

  王德凯: 经过漫长的时间,我们终于到尽头了,也都亲身体验的到这条铁路上面的火车,到底区别是怎么样?这次的体验我觉得很辛苦,但是非常值得的。

  李心怡:火车之旅实在没有让我们失望,因为我们觉得坐这个火车其实老实跟你说,真的比坐汽车舒服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责编:复苏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