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千里走青藏]会师格尔木(四)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7日 15:01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专题:两岸四地“千里走青藏”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东方时空》。我们千里走青藏今天进入到第四天。从西宁出发,我们兵分三路,沿青藏铁路线行驶了近千公里,在今天将在格尔木胜利会师。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三路人马在过去三天中的行程。第一组从西宁、清真寺到塔尔寺,经茶卡盐湖,最后到察尔汗盐湖的万丈盐桥,最终到格尔木。第二路从西海镇221工程遗址,那里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发地,经一期工程的最高隧道关角隧道,经德令哈市,最后进入格尔木市。第三组到青海湖、鸟岛到托素湖,那里有传说中的外星人遗址,最后到格尔木市。我们三路今天在格尔木市胜利会合。

  格尔木是青藏铁路的重要交通枢纽,自古就是进藏门户,也是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新的起点,而对于千里走青藏来讲,它也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因为从格尔木往后,就要进入到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地带了。雪域高原会带给我们什么?对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生理和心理的考验呢?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身体条件登上高原呢?我们首先要在格尔木进行一个体检。也许有人再次就要留下了,大家都忐忑不安。好,下面就让我们走进格尔木市。

  解说:

  我们三路人马从西宁分别之后,在格尔木又一次会师。格尔木位于柴达木盆地的茫茫戈壁深处,它是一个古老的名字,在蒙古语中的意思是河流密集的地方,也许在柴达木几千年的人类活动史中,格尔木曾经水量丰沛,牧草肥美,游牧民族便逐水草而来到了这里,于是在蒙古族牧民的口口相传之下,格尔木这个名称模模糊糊地标注在了地图上。但是,格尔木作为一座城市出现在中国的版图上,却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事。格尔木能够真正在现实中展示自己的一席之地,而跻身现代城市的语汇中,起因到底在哪里呢?这要追溯到青藏公路的一位筑路人,他的名字叫慕生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位将军。

  1953年的一天,慕生忠将军带领驼队向西藏运送粮食。他在1983年回忆起这段经历时曾写到,“当时全国总共有20多万峰骆驼,我们就买了两万六千多峰,我们一面组织骆驼队向西藏运粮,一面开始考虑修路问题”。

  在经过格尔木的时候,慕生忠将军发现,这里虽然荒凉,但地势平坦,一条大河蜿蜒流过。

  “原来人们认为地图上的格尔木是一个村镇,下车后只见一片茫茫荒原,大家问格尔木在哪里,我说我们的账篷搭在哪里,哪里就是格尔木”。

  于是,慕生忠把自己的手杖插在地上说“不走了,就在这里建一座城市”。慕生忠和他的部队搭起账篷,在这里建了第一个运输转运站,第二年春天,他又带领士兵和民工们种下了几万棵树,现在这些树早已有双手合抱这么粗了。

  慕生忠将军带领青藏路和格尔木第一代建设者中住地窖、卧冰雪、战严寒、斗风沙,用铁锹和镐头唤醒了沉睡的戈壁荒滩。从那时起,格尔木就成了西藏的后勤基地,开始显现出城市的雏形。

  这栋普通的青砖小楼叫“将军楼”,是慕生忠将军当年居住和工作过的地方。据说当年站在楼顶,全城便一览无余。而如今,这座见证格尔木当代历程的功勋楼,已经淹没在了林立的建筑物中了。

  随着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一期工程的相继开通,格尔木成为了连接西藏与内地之间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也逐步发展成青藏高原上继西宁、拉萨之后的第三大城市。这里居住着25万各族居民,钾肥生产和炼油工业闻名全国。

  慕将军已在12年前离开了人世,可将军楼依然伫立,它用历史的眼光审视柴达木的今昔,见证了从青海到西藏,从公路到铁路的,从终点到新的起点直上高原的西部现代化进程。

  格尔木大会合之后,德恺和心悦抓紧时间来到了西藏物资局驻格尔木的转运站。这个成立于1979年的货场曾经为西藏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我们想了解它的现状,马建曾秘书已经等在那里了。

  李心怡:

  看到那个货场现在好像平淡一点,以前是不是很繁荣,有什么重要的地方?

  马建曾:

  我们这个货场和其它的青藏铁路转运线,它当时的建设就是为了西藏物资的中转。实际上这个地方是西藏物资中转的一个大后方。等于西藏85%以上的建材、日用品、百货全部从我们这儿运出去的。总共有七条铁路转运线,一会儿带你们上龙门吊,可以以次看到七条铁路专用线的排列。龙门吊高度总共有20多米,将近30多米,你们敢不敢上?

  李心怡:我不敢上。

  王德恺:马秘书,现在我们看到前面这片工厂,工作最忙碌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马建曾:这片最繁忙的时候,每天有几十台车在这儿启运货物,有几百个职工在这个地方昼夜不停地工作,24小时,晚上这都是灯火辉煌,灯火通明地进行工作。

  李心怡:怕不怕?

  王德恺:有一点怕,因为好高。

  马建曾:在修青藏铁路之前,铁路到了格尔木就已经到了尽头。把我们西藏进藏的货物推进来以后,火车皮从那头一直到这边,有30、40节车皮。在这个地方等待装货的,经过青藏公路运到拉萨的有300、400辆车,也是从这个地方一直排到外面的公路。青藏铁路通车以后,进藏物资直接通过青藏铁路直接进拉萨了,不需要再卸火车,再去装汽车了。相对来说,这八家铁路转运线的作用就相对弱化了。

  王德恺:所以它完成了一个阶段性的变化。

  马建曾: 从70年代末期到现在,这一段的历史使命可以说基本是完成了。

  现在我们已经看不到这样热闹的景象了,其实对于这个转运站来说,这的确是个非常大的损失。但是对整个西藏的建设来说,是件好事,这样的损失虽然无奈,但也有了意义。

  王德恺:好像表面看起来是损失,可是对于整个开发大西部,还有青藏铁路,甚至对于西藏的开发来讲,其实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等于是一个好的发展的开始。所以往未来看还是好的。

  马建曾:对。

  从西宁到格尔木,摄制组在青藏高原上已经行走了800多公里,一路下来,大家一直担心的高原反应似乎不太明显。但是,从格尔木到西藏的这一段路就完全不同了。因为从格尔木往后,海拔从2800米一下子跨越到了4000米以上。因此,有人说,只有从格尔木再往南走,才算真正上了青藏高原。更严峻的考验也将在格尔木之后马上来临。

  张羽:我们现在等于是三路人马已经在格尔木会合了。对于我们来讲,格尔木是一个中转站,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卢秀芳:因为新的挑战马上要开始了,1200多米。

  张羽:我们在这儿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除了拍摄就是体检,体检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能不能上高原。

  卢秀芳:最重要的。

  张羽:辛苦了一路,到这儿不能上高原。

  卢秀芳:太可惜了。另外呢?

  张羽:如果能上高原,要面对什么难题,我们要去准备,怎么解决。

  卢秀芳:就是为了今天的体检,所以昨天大家都特别早睡,睡的饱饱的。

  张羽:秀芳,也许我们在格尔木就要分手了。

  卢秀芳: 你留在这儿,我上去。

  张羽:你留在这儿。到底谁留在这儿还不知道,要看体检指标。

  李心怡:我现在有点紧张。

  王德恺:这比考联考还紧张。

  李心怡、王德恺,千里走西藏第三摄制组主持人。

  李心怡: 我们好高兴今天来到青海。

  王德恺:好漂亮。

  陈展鹏:如果你真的不能上去怎么办?

  夏嘉璐:完蛋了,不能上去就白来了。

  主持人:陈展鹏、夏嘉璐,千里走青藏第二摄制组主持人。

  夏嘉璐:在台湾从来没有看过。不过其实来到这边最主要的……

  张羽:我不紧张,你肯定有点紧张,这我知道。

  卢秀芳:我们两个都走算了,我们同一组,要互相扶持。我上不去要把你拉下来,你来陪我。

  张羽、卢秀芳,千里走西藏第一摄制组主持人。

  根据原先的预案,摄制组会师格尔木之后,其中两组人马随车队继续跨越青藏高原。而另一组则改成火车直达拉萨。从安全角度考虑,如何分工,完全依据体检结果而定。情况严重的,也可能就此止步,告别此次青藏之行。6位主持人以前都没有上过青藏高原,这次能否体检过关,继续前行,大家心里都没有底。

  青藏铁路指挥部卫生保障部 朱浩部长:

  凡是上山体检的咱们全站好,站好以后我下面把咱们初上高原要注意哪些事项,要做哪些体检,我给大家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然后咱们就进行咱们的程序,体检。在上山前的保健体检。如果你的血压、心脏,或者是咱们要做的血氧饱和,这些生理指标如果正常,就没问题。如果这些生理指标出现异常的情况下,咱们还是要严格限制上山的。

  张羽:血红素低能上吗?

  朱浩:血红蛋白过低,这个影响不是很大。

  张羽:嘉璐危险了。

  夏嘉璐:医生说影响不是很大。

  张羽:我们都比你高,你就得留下。

  朱浩:我现在念一下体检表。每个人体检,领到体检表的人按顺序有几个项目一起做。陈展鹏。

  陈展鹏:到。谢谢医生。

  朱浩:夏嘉璐。王德恺。李心怡。卢秀芳。

  卢秀芳:有,一定没问题。

  朱浩:张羽。

  张羽:谢谢大夫。

  朱浩:剩下的人名字还没记,下次再登记。下面就进入体检环节。

  现在每个人看起来都信心十足的样子,实际上心里的感觉又是怎样的呢?

  张羽:我觉得这里最紧张的肯定是夏嘉璐。

  夏嘉璐:

  我才不紧张呢。我不紧张被你讲得那么紧张的样子。

  卢秀芳:他到处问别人紧不紧张,其实是在掩饰他自己内心的紧张。

  李心怡:坐火车是不是就不用做体检了?

  王德恺:还是要,因为火车还是要翻越。

  张羽:现在如果身体不合格,就不能上高原了。咱们现在是2800米。

  李心怡:火车不是要快速通过吗?

  张羽:火车虽然是快速通过,但拉萨也是属于高原地区,3700米。哪儿都不能去了,就在这儿休息就可以了。等会儿一测,大家的心跳都噔噔上去了。

  据了解,体检是每一个上高原的人必须做的第一件事,对于乘坐火车进藏的人也不例外。难怪向来以沉稳著称的秀芳也沉不住气了,她的做法就是不停地喝水。

  卢秀芳:高原上多喝点水,可以抗高原。

  医生: 陈展鹏,第一个。

  张羽:我们最帅的小伙,最健康的小伙。

  陈展鹏:我害怕不能去高原。

  体检第一关,量血压,一般情况下,人在高海拔地区血压会自动升高。如果血压本来就高,一旦上了高原就更加危险了。

  陈展鹏: 昨天喝完酒有影响吗?

  医生:喝酒会有影响的。

  尽管展鹏急着想知道结果,按照事先的安排,医生这回不会当场告知大家体检结果。

  医生:现在这个血压是亚高原血压,因为格尔木还没有超过三千米,真正的高原是三千米以上。这只能做一个参考值。

  陈展鹏:好的,谢谢。

  医生:夏嘉璐。

  卢秀芳:加油。

  夏嘉璐:不想走公路,所以我一定要成功。血压多少才算是正常?就是针对高原的话,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医生:个人有个人差异,个体差异,不一样的。

  夏嘉璐:刚才量完血压,等一下要来做心电图,现在在心电图室外等。

  体检第二关,测心电图。这次体检主要检查四项内容,血压、心电图、血氧含量和胸透,这几项也是每一个上青藏高原的人应该进行的常规检查。

  夏嘉璐:正常吗?

  陈展鹏:不好说。麻烦你了。

  此时在休息室里等待的过程更加痛苦,而心怡已经按耐不住了。

  李心怡:还没有到我,有点紧张,不知道结果怎么样了。

  医生:王德恺。

  李心怡:德恺,怎么了,我担心你。她说等一下,可能没问题了。出来了。你怎么了?

  王德恺:我觉得很紧张,因为要夹东西在你的手上和脚上。

  李心怡:我现在也紧张。

  王德恺:不过没有什么事,一下就好了,大概一分钟就好了,而且你也不会感到被电到。

  医生:这个是测她血液中动脉血与血红蛋白结合的程度。上面代表的是血氧含量,下面代表的是心率。

  体检第三关查血氧含量。指标低于80是不能上高原的。

  卢秀芳:还行吗?

  医生:这个表先放在我们这儿吧。

  卢秀芳:啊,不告诉我。好吧,等一下再告诉我。

  医生:卢秀芳。

  张羽:能陪着吗?我看一看。只能到门口。

  卢秀芳:那我更紧张。

  张羽: 这是我搭档,你不要拖我后退。

  卢秀芳:一辈子量了这么多次血压,没有一次这么紧张过。

  张羽:我都替你紧张。

  卢秀芳:啊,你还在旁边。

  张羽:这个没有什么隐私。

  卢秀芳:还好吧?

  医生: 怎么回答你呢?

  卢秀芳:真有一点紧张,宽容一点吧。心电图做完了,我问我到底可不可以,护士卖关子,现在还不告诉我。走,我们去下一关。

  医生:如果特紧张,上山就特别容易发生反应。如果心态平和就可以。

  卢秀芳:不要害我紧张了。可不可以偷偷告诉我这个怎么样?

  医生:这个结果嘛,还是可以。

  卢秀芳:可以哟。

  体检第四关,做胸透。

  两个小时后,我们千里走青藏摄制组30多人完成了上高原的资格考试,再过两个小时就是发榜的时间,谁去谁留,谜底将由医生最后揭晓。

  体检结果发布在即,所有人的紧张情绪都溢于言表。

  张羽:大家忐忑不安等待的这个体检结果已经全出来了,这个结果就是意味着几项,第一,有些人是肯定不能上高原的,就只能停留在格尔木或者回到零海拔地区。还有一种是身体不适应在海拔四千或者四千五以上居住、停留、工作的,我们会分线路,一路坐火车,在一天之内到达拉萨,还剩下的就是两路人,我们沿青藏公路沿途拍摄。现在我们一切分组的最基本要求就是按照体检结果来。我们就请医生公布一下体检结果。

  海西州第二人民医院医生 郑淑蓓:各位记者大家都听一下自己是什么情况。今天早晨对大家进行了体检,体检结果是这样子的,你们有四位同志就是说在血压方面有异常,其中有两个人,李心怡还有谢明珍,你们二位的血压早晨都是140、100,下午复查是150、100,更高了,而且你们好像从来没来过高原是吧?是从零海拔的地区,一个是澳门来的,一个是香港,像你们这种情况,建议你们即便是上高原,因为这个血压根据这个情况,你们是绝对不能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地方停留的。如果要走的话,沿青藏铁路,坐到火车里,有氧气,比较安全一些,这样走。还有王立明,早晨血压是146、110,尤其舒张压比较高。而且王立明有家族遗传史,像这种情况,我们是建议不要上山的,一般建议是坚决不能让上的,这种情况是最特殊的一种。剩下的各位记者各项指标都非常正常,包括刘雪松、夏嘉璐、卢秀芳,刘爱民、林信宪、李黄龙、吕秀奇、郭振宝、李娟、王德恺、张羽、陈展鹏。这些记者,就恭喜大家,初步的体检结果是正常的,可以上山。

  根据体检结果和医生的建议,最后决定李心怡和王德恺这一组体验新式列车,直奔拉萨。而张羽、卢秀芳和陈展鹏、夏嘉璐这两组乘坐汽车穿越青藏高原,沿途采访报道。

  千里走青藏摄制组即将全程体验青藏铁路的雄伟和神奇。

  出发前物资准备

  从格尔木往南30公里,海拔3081米的南山口被称为中国铁路建设的一块圣地。青藏铁路新建线路从这里发端,我们的千里青藏之行也将从这里再次起程。

  张羽:

  现在我们是在青藏铁路建设的新起点,在这儿我们给大家隆重介绍一位新朋友,应该说是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也是当时青藏铁路二期的设计单位负责人,现在是中铁建的副总林兰生先生。林总,您好。林总从这儿以后我们的千里走青藏的路上,将作为专家陪伴我们。

  卢秀芳:太好了,特别是港澳台的记者,有很多不懂的问题要请教你们。

  张羽:尤其遇到一些工程建设的问题,林总会给我们进行深入浅出、非常生动的讲解,辛苦您了。

  林兰生:不客气。

  卢秀芳:谢谢。

  张羽:看到后面的牌子了吗?青藏铁路新线起点,就是2001年6月29号时候青藏铁路再次开工的时候,当时朱溶基总理在这儿剪的彩。这块也是青藏铁路建设,格尔木到拉萨这条线的零公里处。

  卢秀芳:这里环境也很特别。

  张羽:没错。所以这也是咱们向前进发的一个起点。其实咱们一直是在河谷地带,在远处已经可以看到高山了,再往远处就是雪山,那就是昆仑山脉。

  卢秀芳:火车会一路经过那儿吗?

  张羽:对,不光火车要经过那儿,咱们要沿着公路要经过。一百公里以外,咱们已经要从现在海拔2800多米到4500米。所以说真正千里走青藏最艰苦的路线,咱们马上就要进发了。

  夏嘉璐:从这里开始。

  卢秀芳:还好有林总一路相陪。

  张羽:非常遗憾的是有两路可以沿线进发,还有一路可以坐火车。

  卢秀芳:也很幸福。

  李心怡:新的体验。

  张羽:对,现在因为体检的原因,心怡和德恺你们这一路要留下,作为第一批观光旅客,来体验新列车,体验新的铁路线。

  李心怡:很难得的体验。

  张羽:嘉璐和展鹏,我和秀芳分两路,齐头并进,交替前进,要路过可可西历、风火山、唐古拉山等一路,真正的考验在后面等我们。

  卢秀芳:我们在拉萨大会合。

  张羽:怎么样?努力、加油。

  从南山口起程,我们将沿着这条世界上最高的高原沿线,领略一幅幅自然美景。

责编:武林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