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人士称投资西藏要控制规模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7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专题:国家各部委动态

    对于远在数千公里外的东部地区,青藏铁路建成将会产生什么影响?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是否会顺着这条大动脉一路传递过去?日前,记者采访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

    进入西藏的商品数量会更多,价格会更低

    现在还不能说,青藏铁路通车会给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带来多大的影响。这些年,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很快,但经济总量还不大,人口也不过270多万,消费市场的规模有限。不过,青藏铁路通车后,进入西藏的商品数量会更多,价格会更低,当地的消费品市场将会大大丰富。

    以前,西藏与其他地区的货物联系,包括蔬菜和日用消费品等,主要是通过川藏公路进入,也有一部分是走青藏公路,相对而言,货物运输成本比较高。青藏铁路通车后,进藏货物的运输成本无疑会降低,这样,沿海地区的货物就可以源源不断地进入西藏,当地居民对于消费品的选择范围就扩大了,原来一些竞争力不强的商品也会逐步被市场淘汰。另外,钢铁、水泥等原材料的价格也会下降,建筑成本也会随之降低,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西藏大规模建设的时代到来了,建设规模还是要适当控制,要保护好这方“圣山圣水”。

    西藏游不能成为“大众游”

    青藏铁路通车后,沿海地区的旅游市场开发又增加了新的空间,西藏游可能会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旅游热点。

    需要提醒的是,西藏游不能搞成大众化旅游,因为那里的生态非常脆弱。如果成千上万的游客进去,会对当地生态造成很大破坏。西藏游应定位为精品游和高档游。进藏游不能出现井喷,要合理引导、适度控制,不能唯利是图。

    投资活动要控制,不能“大规模开发”

    今后,国家在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等方面,还会继续加大投入。同时,全国各地对于西藏的对口支援也会继续,其中肯定会涉及一些投资活动,尤其是企业的投资活动。这对于促进西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投资活动还是需要控制在合理范围,不要成为大规模的开发。毕竟在中国经济结构中,西藏的生态屏障功能是主要的,那里是大江大河的源头,必须保护好。

    青藏铁路通车,对于西藏能源结构可能会有很大改善。西藏最好不要烧煤。随着铁路开通,油、气等可以进入西藏,有助于当地用上更多清洁能源。

    此外,西藏与沿海及其他地区的人员交流也将大大增加。这会对当地居民的传统观念带来一些影响,尤其市场意识会逐步增加,这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不过,我们也要注意保护西藏的特色文化。

    中西部生态保护区不能一直穷下去,关键是建立财政转移支付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

    西藏是我国非常重要的生态功能区,这一地区的工业开发,必须控制在生态允许的范围内。另一方面,这里的人们也需要改善生活条件,享受到与沿海地区相近的社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这显然是一对矛盾,如何解决?最重要的,是要依靠两大机制:财政转移支付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

    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我们不能要求所有地区发展水平相同。但是,各地区的公共服务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应该差不太多。随着经济发展和经济规模扩大,政府财政转移支付、尤其是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水平也应提高。目前,财政转移支付总规模达1万亿元。其中一部分是专项转移支付,比如公共卫生应急预防体系建设、学校危房改造等,财政拿出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另一部分是一般性转移支付,不规定用途,把钱直接拨付给相关的地方政府,做一些急需的事情。

    沿海地区其实是受了中西部恩惠的。就拿长江流域来说,有了上游的保护,下游才有一汪清水,从而有更好的条件发展经济。因此,下游地区应当对上游进行必要的生态补偿。这样的补偿可以是“水平”的,也就是地区之间的补偿。比如,上海与西藏及三峡库区的对口支援,也可以看成是一种补偿。当然,还可以探索更多的补偿机制。比如,一些地区可以拿出电价中的一部分来补偿三峡移民,可以拿出水价中的一部分来补偿长江上游地区。总之,要让大家都觉得,这样的补偿机制是共赢的,上游地区的生态保护才能落到实处。否则,他们那边也得去搞工业啊! (记者 汪晓东)

责编:霍筠霞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