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列车乘客牛仔帽上记录"天路之旅"点点滴滴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7日 07:29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由西藏至北京西站的首列火车平安到站。杨威/摄  

    京华时报消息:“到北京了,到北京了!”昨天(6日)上午,在北京西站,首列青藏高原进京列车―――T28次列车打开了车门,乘客回到了北京。“太激动了,根本说不清楚,只有自己才明白这种感觉!”第一名下车的乘客激动地说。军人苏建政曾乘飞机和驾车两上青藏高原,这次特意选择通过青藏铁路三上高原。在回到北京后,苏建政请列车长在记录自己高原之行的帽子上签名,为这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旅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乘客

    军人走天路三上高原

    昨天刚一下车,乘客苏建政就请列车长在牛仔帽上签字留念。这顶帽子右边帽檐写着从北京发往西藏的T27次列车途经各站和抵达时间,左边帽檐写着返程时各站抵达时间。苏建政说这都是他在路上记的,现在加上列车长的签名,他的青藏铁路之旅圆满结束。

    苏建政和妻子陈晓梅是仅有的两名同时乘坐了T27和T28次首发列车的乘客。他们都是军人,年龄在50岁左右。苏建政介绍,本次前往拉萨是他们第三次进藏,2002年两人首次乘飞机进藏,2004年他们驾车从四川进藏,今年得知青藏铁路开通,他在售票第一天便买了两张T27次车票,同时委托在拉萨的朋友购买了T28次的车票。陈晓梅说,他们在拉萨只逗留了10小时,晚上拍摄拉萨夜景,早上在拉萨吃了一顿早餐,便乘T28次回京。在车上,他们向车组核实后惊喜地发现,他们是仅有的两名同时乘坐T27次和T28次首发列车的乘客。

    接站人

    山东“追车族”北京接站

    昨天接站的人群中,来自山东的高杰先生可以说是T27/T28次首发列车的“铁杆追车族”。高杰说,他在山东胜利油田工作,昨天清晨刚从山东赶到北京来迎接T28次首发列车,而下午就又要赶回胜利油田。他说,T27次首发时他就赶到了北京送行,本来他是希望乘坐T27次首发列车去拉萨见证青藏铁路开通的,但由于T27次首发列车的车票太难买,他只好改变想法,希望制作一本首发列车签名册留作纪念。为此,他在T27次的候车室委托《拉萨日报》记者白娟帮助他实现愿望。当T28次返回北京时,白娟又委托列车长将这本签名册转交给高杰。为了感谢列车长和白娟帮助自己实现愿望,高洁专门带来了胜利油田的纪念邮册送给列车长表示感谢。

  ■揭秘一

    列车员每晚只睡3小时

    “累,这一趟真的累人。”被问及首发来回最大的感触时,列车长谷建富和张鹏异口同声地说。谷建富介绍,他们在7月3日晚抵达拉萨后,只在拉萨逗留了不到10个小时,由于在车上的两个晚上每晚只能睡三个小时,虽然是开往拉萨的首班车,但他们到达拉萨后,基本上所有的列车乘务、机组人员都没有出去欣赏拉萨的风光,而是在酒店里休息。列车员小李说,因为列车要进入高原缺氧地带,“确保乘客安全”是列车员的最大职责,为此列车每个座位底下都专门配备了输氧装置,并设立了专门的医药点。“由于乘客比较多,我们要时刻关注旅客的身体状况,要做到对每个乘客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小李负责的车厢,一来一去没有一个乘客出现特殊情况,全部安全到达,这让他松了口气。

    ■揭秘二

    气压低让列车难供米饭

    T28次列车的餐车共配备了5名厨师,肖师傅就是其中之一,“工作量大,气压低,干活比较累。”肖师傅说,由于做饭活动量比较大,厨师们的高原反应要比较强烈一些,做饭时会因为缺氧而喘不过来气,因此要做一会就停下来用吸氧面罩吸一些氧气,有时站起来取样东西都会觉得头疼。

    谈到列车上的饮食,肖师傅说,列车上增设了牦牛肉等藏族特色食品,但乘客吃的比较多的还是川菜和北京菜。“可能是由于这趟车的藏族乘客并不是特别多,大多数游客吃不惯”。

    肖师傅说,与普通列车不同,T28次列车的餐车不提供米饭,全部都是面食,或者面包等快餐食品。这是因为青藏高原的大气压低,水加热到70多摄氏度就开了,导致米饭煮不熟,而平常泡5分钟就能食用的方便面在高原至少要煮20分钟。 (京华时报/记者 刘薇 郭鲲 夏命群)

责编:刘彦妤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