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志军:“我是农民的儿子 知道农民的艰辛”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7日 07:18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市场报消息:7月1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此前的4月份,世界上第一条商业化运营的磁悬浮交通线路??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通过国家竣工验收,投入正式运营;经过多年论证的京沪高速铁路将于年内开工建设;首次在既有提速干线开行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的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将在下半年进行;全年铁路建设计划投资将达到前所未有的1600亿元……从19岁起就在铁路上工作的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自己人生的第53个年头迎来中国铁路建设的“黄金年”。

   严谨务实 志存高远

  20世纪80年代初,国内急需铁路运输管理和工程技术的专门人才。铁道部团委决定从铁路系统中选拔出一批有志献身于中国铁路事业的年轻干部,在西南交通大学对他们进行集中培训,为期两年。刘志军便是其中一位。

  当时的培训班并不等同于现在一般的培训班,实行的是全日制脱产教学,按照“培养铁路运输技术干部”的模式来制定培养计划,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因此学校除开设了与铁路相关的专业课以外,还开设了包括应用数学、计算机在内的一些基础性课程和现代科学知识课。学校给他们配备的老师也都是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老师。

  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这一届培训班里的学生大都已经成家,年近而立。他们深知这次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努力、刻苦就成了形容他们最恰当的词语,刘志军便是其中相当突出的一位。他以端正的学习态度、严谨的求学作风和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赢得了老师们的好评。据教过刘志军的杜文教授回忆,当时刘志军总是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孜孜不倦。例如在做课程设计铺画列车运行图时,尽管过去做过,已经司空见惯,可是刘志军还是认真、细致地完成。一旦遇到困难,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和老师、同学讨论,直至把问题彻底搞清楚。他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刘志军还会经常提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并大胆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这也为他后来走上领导岗位,大胆地作出决策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虽然刘志军当时在学校里表现得并不是很活跃,但他的稳重却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不为外界的喧嚣所动,为了圆满地完成学习任务,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娱乐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他要充分地将理论知识与自己的实践经验相结合,用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更进一步地指导自己以后的实际工作,为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志军对老师非常尊敬,即使是走上了领导岗位,他始终不忘老师们对他的栽培之恩。每次来成都,只要一有空余时间,他就会到学校来,到老师那里去走一走,看一看,他总是谦虚地说:“一切都是老师教育的!没有恩师的栽培,就不会有今天的我!”

  大胆提出列车提速设想

  刘志军并不热衷于当官,他到西南交大学习,并不是抱着“来镀一下金,然后就去当官”的想法,而是踏踏实实地来学习各门专业知识,为国家的铁路运输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西南交大毕业后,有两个机会可以选择。一是直接去铁路分局机关,在那里,待遇好、工作轻松、上班时间短、不用穿工作服,这是当时很多大学生所梦寐以求的去向;二是到基层铁路去当技术工人,在那里,不仅工作条件差、工作量大,而且待遇还不好,还要做一些繁重的体力活,一般大学生都不愿意去。然而,刘志军却毅然选择了后者。他宁愿吃苦受累也要到基层去锻炼。他觉得只有充分了解铁路运输的整个过程,掌握各种基本的实践能力,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才能在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后更好地为中国铁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由于工作能力强,工作态度严谨、踏实,不久,刘志军就走上了领导岗位。他先后担任武汉铁路分局局长、广州铁路局政治部副主任、湖北国防科工委主任、沈阳铁路局局长等职。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刘志军都作出了骄人的业绩,尤其是在他担任沈阳铁路局局长期间,他对国外铁路运输情况进行了详细地考察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针对中国铁路运输的实际情况,既科学又大胆地提出了列车提速的设想。但由于当时很多人的观念比较陈旧,对此纷纷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列车提速带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但是刘志军并没有放弃他的设想,他克服了重重困难,对试验车做了无数次实验,并且每次都亲自上车试验。最后,沈阳至大连线实现了中国铁路运输史上的首次提速,从此吹响了全国铁路列车提速的号角。刘志军所具有的过人的胆略、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有效地推动了我国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

  在担任铁道部主管铁路运输的副部长后,刘志军以更加过人的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铁路运输事业中,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早上7点左右就开始上班,每天上班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调度台了解生产实际情况。多少年来,一如既往。

  带着感情为农民服务

  作为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多次下到基层去解决铁路运输和建设事宜。

  2004年春运期间,广东的民工流量大,运力紧张,且炒票现象屡禁不止。“群众能不能买到票?票价是不是正常?”刘志军将视线投向了广东。

  1月3日晚8点多,刘志军来到深圳火车站售票大厅了解情况。他询问了几十位乘客,当发现有十几位旅客是从票贩子手里买的高价票时,刘志军立即叮嘱广深铁路公安处处长陈永源:“马上查清票是从哪里流出的,严肃查处!”

  “我们一定把票贩子抓到,在你们上车前把多收的钱还给你们。”刘志军当场向买了“黄牛票”的农民工承诺,一席话引来一片掌声。

  军人候车厅、学生候车厅、母婴候车厅……刘志军一个厅一个厅地走,一个人一个人地问。然后,他又钻进列车,一个车厢一个车厢地看,摸完情况从车厢出来时,已是夜里11点多。就着冰凉的盒饭,刘志军在车站的送票室召开整改会议,现场布置解决发现的问题。

  他问陈永源:“你炒不炒票?你的家人、亲戚、朋友中有没有人炒票?”“没有。”“那就好,如果有个人利益在里面,你不可能做得好。如果对群众特别是农民没有深厚的感情,你们就不可能带着感情为他们服务。”刘志军开门见山一席话,让在场的每个人心里都咯噔一下。

  刘志军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知道农民的艰辛,他们一年到头在外打工不容易呀!决不能因为我们工作不力,使他们的血汗钱被票贩子盘剥!”

  当夜,深圳火车站立即实行了整改措施,抓获票贩子,封堵非法代售点……

  第二天一早,刘志军又匆匆登上了去广州的机车,沿途检查广深线安全情况……

  迎来铁路发展新阶段

  2003年上任铁道部部长不久,刘志军就提出了铁路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方向:不能继续在原有基础上慢慢前进,而应该同其他行业一样,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据曾与刘志军谈判过的跨国公司管理人士回忆,刘志军对业务相当熟悉而且精力过人,经常会拉着手下的干部连续十几个小时开会,期间没有任何吃饭时间。

  刘志军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建京沪、京广、京哈、沈大、陇海等铁路客运专线,列车时速将达到200公里至300公里;建设京津、沪宁、沪杭、宁杭、广深、广珠等大城市群的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列车时速达到200公里以上;继续推进既有线提速,在1.3万公里提速干线实现客车时速200公里。同时,“十一五”期间各大区域之间大能力货运通道网络将初步形成。

  从2006年开始,中国铁路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5年后,我国发达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

  对于青藏铁路的开通,刘志军感慨的是喜事终于变成了现实,面对“十一五”规划,刘志军作为铁道部部长,将在自己的岗位上迎接更多挑战,付出更多努力,期待着更多的喜事变成现实。 (本报综合报道)

责编:刘彦妤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