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既保护文物又便利游客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6日 08:14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旅游业是西藏的特色支柱产业之首,2004年进藏游客数量首次突破百万人次大关,去年超过180万人次。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预测,今年7月1日至10月31日旅游高峰期,经青藏铁路进藏的旅客每天将达到3000人次以上,预计全年游客人数在250万人次以上。到2010年,进藏游客总数将达到528万人次――

  ▲布达拉宫南门东门开门迎客

  7月2日,拉萨。围着布达拉宫转经的拉萨居民达瓦次仁大爷发现,关了多年的布宫正南门洞开,游客鱼贯而入,久闭的东门也首次开门迎客。这是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为保护布达拉宫而采取的措施之一。

  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进藏旅游热骤然升温。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和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布达拉宫,成为游客的首选目标。为了既便利游客又保护布宫,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从7月1日起,把每天到布宫参观的人数从原来的限量1500人次,增加到限量2300人次以内,其中包括游客和朝佛群众。开放时间也从原来的9时至15时30分,延长到8时至16时。

  为疏散人群避免参观者拥挤,自7月1日起,刚刚开通的正南门被作为散客和朝佛群众通道,首次开放的东门则作为团体游客的通道。此前,正南门自2002年布达拉宫二期维修起一直关闭,游客改为由后门进出。

  布达拉宫高115米,共13层,为土木石结构,宫内通道狭窄,楼梯陡峭。如果客流量过大,易造成椽子木下垂或开裂、折断,墙体下沉或鼓闪、松动等,对地基也会构成威胁。

  据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尼玛次仁介绍,为减轻建筑物负荷,今后参观者不得过于集中于某一处,导游讲解范围被限制在从山脚的雪城院内至白宫门前的德央夏院门之外。从德央夏院门起直至红宫出口处,均禁止导游讲解。为方便游客参观,文物部门专门印制了《参观指南》。为避免个别空间较小殿堂因人员拥挤损坏文物,其殿堂内的文物被挪到了门口,游客不必进入殿堂就可一目了然。

  为加强治安管理,从7月1日起,所有进布达拉宫的游客都必须通过安检,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物、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内,但可以寄存在入口处。

  此前有媒体称,布达拉宫的门票已从原来的100元涨到350元,尼玛次仁否认了这个说法。他说,为控制人数,布达拉宫的门票确有提价设想,但究竟提到多少,目前仍在酝酿中。在新规定出台前,门票仍是100元。

   ▲大昭寺小昭寺提价控制人数

  大昭寺是西藏的另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和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上午主要向朝佛群众开放,下午向游客开放,客流量最大时约五六百人次。

  据拉萨市文物局副局长劲永春介绍,大昭寺的建筑共3层,因目前只开放第一层,客流量增加后对文物不会构成影响,但将用收费的方式限制登金顶的人数,收费标准拟为10元至15元。为应对将来人数激增拥挤,计划将门票价从目前的70元提到100元,必要时对游客每半小时放行一次。

  据劲永春介绍,小昭寺下一步也将采取提价的办法以控制人数,初步设想从现在的20元涨至50元。拉萨市的哲蚌、色拉和甘丹三大寺庙也是游客的青睐之处,因这些寺庙殿堂多、面积大,游客增加后影响不大,工作重点是防火防盗。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06-07-06 第04版 ) 本报记者 徐锦庚

责编:刘彦妤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