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别聚焦:北京“铁哥们儿”到拉萨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4日 02:03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拉萨7月4日电 特写:北京“铁哥们儿”到拉萨

    记者 贾立君 肖林 姜帆

    “首都的车来了,首都的车来了!”迎接客人的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干部次仁多吉,30多岁的人了,还像孩子般雀跃着,抱起“切玛”(五谷丰收斗)向北京西首发至拉萨的T27次列车冲去。从未见过火车的他在站台上一直处于极度兴奋状态:“火车把拉萨和北京结成了‘铁哥们儿’!”

    3日晚20时左右,拉萨火车站早早就聚集了数百名守望火车的群众。有接客人的,有专程前来看火车的。还有一些年轻情侣,带着照相机在这重大历史时刻前来寻找“浪漫”。

    20时50分,北京发往拉萨的首趟客车在47.5小时的长途旅行后,经京九线、陇海线、兰青线、青藏线,行程4097公里,缓缓驶入拉萨火车站,优美的《喜迎春》曲调响彻拉萨河谷。此时,隔河相望的布达拉宫金顶在晚霞映照下熠熠生辉,拉萨河水欢畅着从火车站脚下流过,拉萨市民众再一次群情沸腾起来。

    “北京来的火车,我一定要看看!”一天前,从拉萨以东1500公里外赶来的昌都地区行署司法处退休干部江永仁青说:“亲眼见证火车把祖国的‘心脏’与边疆西藏紧紧连接在一起的历史时刻,是我永生难忘的事情。”

    在列车停稳的刹那间,车内车外相机对摄,闪光灯交相辉映,快门的喀嚓声接连不断,站台成了“影视场”。当旅客挥手走下列车时,一条条洁白的哈达迎来,不管相识与否,大家酷似久别的亲人,“欢迎您!”“有没有高原反应?”热情的问候,从一个个荡漾着灿烂笑容的嘴角传出。

    “太美了!一天的高原风光让我大饱了眼福!”北京游客吴瑞冰女士难掩激动:“我终于到了梦想中的西藏!而且是坐着第一趟北京到拉萨的列车,太有意义了!”

    65岁的北京旅客张华安一下车便急忙打听盖“纪念戳”的地方,他已在车上让许多旅客和乘务员签了名,并请列车长盖了私人章、行车章等。“青藏高原通火车,是整个人类的大创举!”老人不顾轻微的高原反应,四处奔忙开来。

    站台外,医务人员与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整齐地排在出站口两侧,桌子上摆着葡萄糖、高原宁、血压测量仪、氧气袋等医疗用品,以及公交车线路、旅游景点、高原健康知识介绍等宣传品。每个志愿者手里都拿有一杯热水或一瓶矿泉水,不停地询问着出站旅客:“欢迎您!要喝口水吧?”

    “拉萨太热情了!这是我最想来的地方。”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管布霖说。来自香港、澳门和台湾等地的记者团成员刚下火车就展开了“新闻大战”,拍摄用的“长枪短炮”、话筒录音笔把旅客及当地群众团团围住。中国台湾网记者谢晓萍对新华社记者说:“一路非常奇妙的风光,让我极为振奋。”沿途一直有高原反应的她甚是感慨:“坐在列车里都有些不舒服,那些铁路建设者太了不起了!”她祝愿青藏铁路给“世界屋脊”带来更多的福祉。

    欢聚在拉萨火车站的800多名旅客与地面群众并不急于马上离开这个藏式风格浓郁的火车站,他们纷纷拍照留念,仔细观赏,直到夜幕降临的21点30分以后才缓缓走向汽车,前往20公里外的市区。此时,拉萨灯火阑珊,呈现出高原古城迷人的魅力。(完)

责编:孙帅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