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别聚焦:拉萨一日喜迎两千多铁路客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4日 01:59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社拉萨7月3日电(记者姜帆、贾立君、边巴次仁)3日22时2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从兰州发出的K917次列车稳稳停靠在拉萨火车站的站台上。至此,3日这一天已有3列旅客列车安全抵达拉萨,两天前通车的青藏铁路在一天之内为雪域名城送来2500多位客人。

    除了K917次,其余两列旅客列车分别是成都至拉萨的T222/3次,18时28分抵达;北京至拉萨的T27次,20时55分到达。其中T222/3次定员930人,T27次定员867人,K917次定员772人。3列火车搭乘旅客总计2569人。

    “从7月1日那天起我们就守在站台上,为客人们敬献哈达。因为哈达代表了藏族人民对远道而来的客人的欢迎和祝福。”18岁的拉萨姑娘卓玛说。在拉萨师专读书的卓玛放弃了休息,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拉萨团市委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以此来表达对青藏铁路开通的喜悦。

    “累吗?当然!胳膊都快抬不起来了。可是想想那高兴劲儿,我明天还想到布达拉宫广场跳舞呢!”卓玛说。

    同样,尽管被提醒刚下车不要太兴奋,否则容易产生高原反应,但很多初次踏足雪域高原的旅客们根本无法抑制自己的喜悦之情。

    从T27次列车8号车厢下车的陈小姐和她的8位朋友都来自北京。“除了过唐古拉山口时有点晕之外,我没有什么反应,一路上感觉西藏的风光太棒了!有两个朋友吸了点氧,但是只是出于好奇。我包里的饼干袋在海拔4000多米的时候爆掉了,真好玩!”在站台上,她兴奋得滔滔不绝。

    令她烦恼的只有一件事:由于在外企工作,假期有限,她只能在拉萨呆一周。

    “火车给我们带来了客人,火车也将给我们带来富裕。唱歌跳舞也能致富,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桑木村村委会主任次仁旺堆说。桑木村去年开始经营西藏首个入户民俗旅游的“藏家乐”项目,村民们都尝到了旅游带来的甜头。

    随着铁路的开通,拉萨每天都会迎来数千客人,从拉萨到整个西藏,一定会有更多的农牧民享受到“铁路旅游时代”的好处。(完)

责编:孙帅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