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与青藏公路交相辉映”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2日 18:32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拉萨7月2日电 题:“青藏铁路与青藏公路交相辉映”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张旭东、嘎玛 )

    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建成通车,进藏旅客列车风驰电掣向拉萨进发。与这条铁路大致并行的,是开通运行了半个多世纪的青藏公路。

    乘坐首趟进藏列车的部分旅客,在旅途上谈到青藏铁路与青藏公路对西藏发展的意义时说,它们就像紧密联系西藏与内地的两条彩带,交相辉映。

    西藏驻格尔木办事处运输总公司的54岁职工张保,在青藏公路上跑了20多年的运输。这次他不是开着汽车走在青藏公路上,而是坐上火车前往拉萨。

    张保说:“铁路的修通,让人们多了一种进出西藏的交通方式。铁路解决了公路还没有解决的冻土问题,因此坐火车感觉舒适快捷些。这样一来,公路上的车可能会少些,但公路与铁路有各自的分工,公路依然不可或缺。”

    西藏交通厅青藏公路局(安多)雁石坪公路段书记索郎达吉说,自己虽然是修青藏公路的,但并不吝啬赞美这条西藏人民盼望了很久的青藏铁路。铁路运量大,公路和航空运输无法达到这种效果。

    索郎达吉说,对青藏公路而言,这样一来它承担的过于繁重的进藏物资及行人运输的重担会相应减轻些。

    记者在列车上遇上了被称为“青藏公路之父”的慕生忠将军之子慕雅峰。慕雅峰对记者说,他父亲为青藏公路建设付出了心血,也曾在青藏铁路第一次上马时奔走努力。

    慕雅峰说,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将互相依存、互相补充,更好、更合理地成为进出西藏的大动脉。(完)

责编:张兰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