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延伸了高原人的梦想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2日 15:46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西宁7月2日电(记者杨步月 贾立君 侯德强)如今,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开始在“世界屋脊”运行,它加强了中国唯一不通铁路的西藏与内地之间的交流,也延伸了高原人的梦想。

  由拉萨开往兰州的“藏2”次首列出藏载客列车上,拉萨市北京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的张紫(上龙下天)绝对是人气最旺的新闻人物之一,因为他是本次列车上年龄最小的乘客。

  面对记者,张紫(上龙下天)说:“火车开通后,我回老家就方便了。”瘦小的张紫(上龙下天)老家在甘肃武威,在他的记忆中,他和爸爸、妈妈一共回过四五次老家。每次都是从拉萨先乘汽车,然后换火车,然后再换汽车。一路颠簸中,张紫(上龙下天)已记不清要用几天时间,“反正是很累,很烦”。

  8岁的张紫(上龙下天)喜欢画画。每天做完作业,他都要画上几笔。他说:“我最大的愿望是当画家,长大后,我要用笔画青藏铁路,画拉萨,画祖国的大好河山。”

  次仁卓嘎今年17岁,身高176厘米,是拉萨中学高三学生,业余时间做模特。脸上带着两抹高原红,次仁卓嘎身上散发着高原姑娘特有的清纯和美丽。身为2005年西藏旅游形象大使最具潜质奖获得者,次仁卓嘎说,自己能被选为西藏学生代表登上青藏铁路首列载客列车,是她一生中最难忘的体验。

  “火车通,将来我到内地上学和发展就便利了,”次仁卓嘎说,她最想到北京上中国传媒大学。但她同时表示,大学毕业后,她还会回到西藏,参与到西藏模特事业发展中来,为拉萨的模特事业做贡献。

  帅气的王勇佩戴着“西藏各族各界代表团队员”的徽章,记者表示要采访时,他笑了,说:“咱们是同行,就别浪费时间了吧。”

  30岁的王勇是《西藏日报》社记者,也是参与此次青藏铁路通车报道的一员。他认为,青藏铁路开通对西藏群众最大的好处表现在两大方面:大量的物流通过铁路运进西藏,会极大地丰富西藏市场上的物品供应,物价将因此大幅降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人流、信息流的畅通,使得多元文化在西藏乃至西部地区碰撞、融合,必将产生更深、更广、更远的影响。

  47年前,旦正才旺作为西藏选拔出来的首批后备铁路人才,被输送到西北民族学院铁道系学习,但命运的阴差阳错使他改行。

  47年后,旦正才旺作为西藏电力系统的唯一代表登上由拉萨开往兰州的“藏2”次青藏铁路上行首列载客列车,他不禁慨叹造化弄人。

  62岁的旦正才旺现为西藏电力公司山南分公司党组书记。“西藏电力系统一共有5000多名职工,我能拿到这个名额,太不容易了!”

  他说,现在西藏的电力发展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他所在的山南地区,尚有30%多的乡村不通电。青藏铁路开通后,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物资运输成本下降,运输周期缩短,必然推动西藏电力事业发展产生巨大的飞跃。(完)

责编:复苏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