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巅峰的“约会”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记首发进藏列车到达唐古拉车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1日 22:39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唐古拉山口7月1日电 特写:世界巅峰的“约会”――记首发进藏列车到达唐古拉车站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张旭东、颜园园

    1日18时42分,从格尔木开出的“青1”次进藏旅客列车,越过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垭口,到达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唐古拉车站。

    这是世界巅峰的“约会”!满载着约600名旅客的高原旅客列车,带着世人的关注,穿越莽莽昆仑,“应约”来到海拔5068米的“离天最近的车站”。

    1日11时05分,从格尔木驶出的“青1”次旅客列车在欢快的民族歌舞声中,向西藏进发,直奔拉萨,开始它的第一次穿越。

    一路上,它穿过绵长深邃的隧道:世界冻土最长的铁路隧道――昆仑山隧道、海拔最高的铁路隧道――风火山隧道,越过气势恢宏的高架大桥――青藏铁路最高的三岔河特大桥、长达11.7公里的清水河特大桥,掠过绵延于天际的雪山群峰,翻过“七月飞雪”的昆仑山口,驶过可可西里无人区,越过风火山,再跨越唐古拉山垭口,到达唐古拉车站……

    一路上,旅客们尽情地享受着世界屋脊的“巅峰之旅”:欣赏着广袤无边的苍茫大地、银光闪闪的雪山群峰,陶醉于云低草绿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惊喜于窗外突然闪现的藏野驴、藏原羚等高原珍稀野生动物……18时42分,“青1”次旅客列车抵达这座宛如“雄鹰展翅”的唐古拉车站,车上的旅客一片欢腾。

    唐古拉山作证,这是世界巅峰的约会!火车上的旅客拥抱欢呼,唐古拉山为之动情!

    记者移步来到车站综合楼的左前方,这里是青藏铁路独一无二的观光平台。在此近观: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火车站显得格外醒目,旅客列车则如钢铁长龙静卧站前;凭栏远眺:唐古拉山主峰――各拉丹冬的壮丽景观一览无余。蓝天、白雪、苍山、碧草……正是从这雄伟的唐古拉山脉开始,涓涓细流汇聚成波澜壮阔的长江、澜沧江、怒江……

    18时44分,“青1”次进藏旅客列车拉响悠长的汽笛,向拉萨进发。随着列车缓缓启动,旅客隔着窗户依依不舍地与这座离天最近的火车站挥手告别……(完)

责编:王茜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