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开通运营“世界屋脊”上的“天路”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1日 21:17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题:中国开通运行“世界屋脊”上的“天路”

    新华社记者王建华 吴宇莉 边巴次仁

    中国1日全线开通运营青海西宁至西藏拉萨的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比原计划提前一年终结西藏没有火车通行的历史。

    这条被誉为“堪与长城媲美”的铁路通行,打破西方舆论“不可能”的预言,以及前人“雄鹰飞不过唐古拉山”的神话――它拥有了“天路”的别称。1日11时05分,历史上首列进藏客运火车鸣笛启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挥手目送其驶离青海格尔木前往拉萨。

    7分钟后,历史上首列出藏客运火车在拉萨启动,将途经格尔木驶往甘肃兰州。

    两列火车分别挂载16节和17节车厢,运送600多名和700多名乘客,沿途穿行世界铁路的海拔最高点唐古拉山越岭、世界海拔最高的冻土隧道风火山隧道、世界最长的冻土隧道昆仑山隧道等地段。

    1日晚间,北京、成都、西宁始发的列车,将前往拉萨;2日,兰州、重庆也将开通至拉萨的火车。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纪念日。青藏铁路与长江三峡工程、月球探测计划、载人航天工程等一起构成中国综合国力日益上升的重要象征。

    格尔木和拉萨1日上午同时举行通车庆祝大会。在格尔木会场,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他说,青藏铁路建成通车,这对于青藏两省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各族群众生活,对于增进民族团结和巩固祖国边防,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胡锦涛强调,要充分认识搞好青藏高原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

    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最早提出青藏铁路设想。1958年,中共中央决定建设青藏铁路。1984年,西宁至格尔木段建成运营。进入21世纪,中共中央决定修建格尔木至拉萨段。

    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其中格尔木至拉萨段长1142公里,历经5年建设,2005年10月竣工。其最高点海拔5072米,比秘鲁的安第斯山铁路还高出200多米。

    青藏铁路修建解决了“多年冻土、生态脆弱、高寒缺氧”三大世界性难题。另外,15.4亿元的环保投资也是世界铁路史之最。

    预计,2010年,进出西藏货物将达280万吨,其中铁路承运75%;进藏游客可达528万人次,旅游业对西藏GDP的贡献率约达16%。西藏楚布寺僧人贡嘎说:“火车可给西藏群众带来廉价生活物资,也可方便信教群众朝佛,还有利于藏传佛教文化的传播。”

    据悉,西藏还将建设拉萨至日喀则、林芝的青藏铁路延伸工程。

    中印本月6日将重新开放连接西藏和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恢复中断40多年的边境贸易。驻北京的一位西方分析人士说,随着铁路在西藏的延伸,未来中国部分贸易物资可不再经过马六甲海峡,直接从南亚出入境。(完)

责编:王茜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