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成为中国一条最具民族特色的铁路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1日 20:59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拉萨7月1日电(记者张涛 钱荣 姜帆)7月1日通车的青藏铁路,不仅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也是一条绚丽自然风光与浓郁人文景观交织的最具中国民族特色的铁路。

    乘坐青藏铁路高原列车,游客不仅能饱览青藏高原自然风光,还能品味充满藏、回、蒙古等浓郁民族气息的文化景观,是一条绚丽多彩的多民族风情之旅。

    青藏铁路沿线是以藏民族为主的多民族集聚区。青海省聚居着汉、藏、回、蒙古、撒拉、土族等中国所有56个民族中的54个。西藏拉萨市有藏、汉、回等30多个民族,其中藏族人口占87%。    

    青藏铁路建设部门介绍,为了展现藏民族风俗习惯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让更多的游客了解藏文化,在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铁路建设单位专门邀请了专家,就西藏宗教和民风民俗等方面的内容为建设者讲课,使青藏铁路成为中国民族特色最浓的铁路。    

    青藏铁路拉萨至格尔木段共有45个车站,沿途的站名是根据当地传统习惯叫法命名的。西藏境内每一个站名都使用了藏汉双语进行标示。取自藏语译音的有很多,如那曲站,“那曲”是藏语音译,意为“黑河”。青海省境内的车站名则有一些取自蒙古语的译音,如格尔木站,“格尔木”是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同时,青藏铁路上也有几个地地道道的汉语名字,如五道梁、乌丽、不冻泉等等。拉萨、那曲、安多、唐古拉、沱沱河……站名和车站建筑都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成为雪域高原独具特色的风景。    

    记者沿线采访看到,青藏铁路站房,大多采用传统的藏红、玉白及灰色等藏式主导色调,一股浓郁的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有的铁路隧道内,墙壁上镶嵌着“吉祥八宝”造型。沱沱河车站像藏羚羊,拉萨河大桥形如哈达。拉萨火车站与布达拉宫遥相呼应,整个车站内外装修采用白、红、黄3种藏式建筑装饰风格,所有标示牌和提示屏幕都用藏、汉、英3种文字进行标注,整体建筑将藏民族建筑风格与现代化建筑理念相融合。

    考虑到青藏高原的民族特色,7月1日开通的进藏旅游客车着力打造浓郁的民族特色,列车上体现藏文化特色的设计和装饰随处可见,地毯、座位的颜色、花纹也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藏民族风情。

    据了解,为了迎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乘务员制服是青藏铁路公司专门在深圳设计制作的,藏红色的上衣、深蓝色的长裤、红呢子贝雷帽,上装的袖口和衬衣的领口都有漂亮的藏式饰边。

    青海、西藏两省区山水相连。2005年,西藏、青海的国内生产总值分别为250多亿元、540多亿元。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研究员达瓦次仁说,这条最具民族特色之路的开通,极大地改善了两个省区的交通条件,把沿线地区和全国统一的大市场紧紧连接在一起,必将加快青藏地区的现代化进程。“所以,青藏铁路是一条最具中国民族特色铁路,也是一条多民族团结之路,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之路。”达瓦次仁说。(完)

责编:王茜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