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吉祥的天路(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1日 20:15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图文:列车经过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
列车经过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

    7月1日,第一列进藏旅客列车“青1”次从青海省格尔木火车站出发,前往西藏拉萨,这标志着青藏铁路全线正式通车运营。

    青藏铁路,从青海西宁至西藏拉萨全长195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其中西宁至格尔木段1984年已经投入运营,格尔木到拉萨这段长1142公里。

    青藏铁路的开通,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无限商机。根据西藏自治区发改委的预测,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全区对外贸易运输成本将会从每吨0.38元降到0.12元。许多企业纷纷加入到发展西藏经济的行列中来。矿泉水、藏药、牦牛制品等众多极具西藏特色的优势产业,也将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大规模走向内地和海外市场。

    青藏铁路的开通,对当地的旅游业的发展影响最为直接。据了解,去年进藏旅游人数已经突破百万。有关部门预测,青藏铁路投入运营后,旅游人数年均增长率将可能提高到30%左右,2010年到西藏旅游的人数有望达到528万人左右,旅游产业直接收入可达58亿元。

    青藏铁路对西藏经济的影响无处不在,有人把它比作促进西藏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青藏铁路沿线的很多城镇,纷纷抓住青藏铁路所带来的机遇,利用资源优势,发展自己的旅游、生态牧业等特色产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修铁路,一直以来就是人们的梦想。经过十万大军五年征战,今天世界上的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在这样的时刻,不知道有多少目光投向了青藏高原。人们都说这是一条天路,说它将给青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掀开新的一页,将为西藏带来吉祥。
短片:   
    现在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为青藏铁路首趟旅客列车开行剪彩。
    (鸣笛)
解说:
    今天上午11点05分,第一列进藏旅客列车“青1”次从青海格尔木火车站缓缓驶出,前往西藏拉萨。这一刻标志着这条被称为“天路”的青藏铁路全线正式通车运营。旦增伦珠是中国藏学研究会的研究员,在北京工作多年。青藏铁路通车对他这样在外学习工作的藏族同胞来讲,真是个值得高兴的事。
旦增伦珠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以前)“五一”长假、“十一”长假,我们都没事可干,我们很想回趟家,一个是成本太贵了,你得自己掏飞机票钱,回趟家。刚到家没住两天,又该买飞机票回来了,而且那时候旺季,买飞机票也不容易。从今年开始,7月份开始,未来我们是“五一”长假也好,还是“十一”长假,还是孩子放暑假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很轻松地买张票,北京西站就直接到拉萨了。而且旅途上可以看沿途的风光,非常有意思,而且带来很多便利。
解说:
    旦增一想到今年能带着家人坐火车回到拉萨就很高兴。而让拉萨市堆龙德庆县色玛村的尼玛最高兴的是,铁路通车后再也不用为买化肥而发愁了。他所在的村子共有一百多户人家,每年为了给大伙买到便宜一点的化肥,他总是要到乡上、县上跑好几个来回。
尼玛 拉萨市堆龙德庆县色玛村村委会主任:
    每年春耕的时候,化肥该用的时候用不上,因为是雪封山,还有这样那样的原因比较多,该用的时候用不上。现在就不用发愁了,直接用火车拉回来了。
记者:
    像化肥的价格上,以后铁路通车了会有变化吗?
尼玛:
    我想肯定就变化,以前是用汽车来运,现在用火车来运的话,肯定价格上有一定的变化。
解说:
    在西藏有一个流传甚广的物价等式说法,100元等于54元。意思是说,在内地花54元可以买到的东西到了西藏,由于交通不便、运输成本高,得花掉100元才能够买到同样东西。而这个等式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很快就会有新的变化。
  根据西藏自治区发改委的预测,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全区对外贸易运输成本将会从每吨0.38元降到0.12元。正因为如此,以前请都请不来的企业,纷纷加入到发展西藏经济的行列中来。以西藏特有的冰川、融雪渗入地下而形成的矿泉水为例,早在十几年前,地矿部门经过检测发现,这里的矿泉水富含偏硅酸、锂、锶等矿物质,在我国极为罕见。消息传出,不少企业闻讯而来。但当时面对闭塞的交通条件,他们纷纷打消了开发的念头。
白照勇 企业负责人:
    如果铁路不通的情况下,那我们肯定运输成本(增加)。产品运不出去,西藏市场也就这么一点。那对我们来说就很难了。
旦增伦珠:
    就是因为价格成本太贵了,价格太贵了,所以企业家要投入这个企业发展的时候,成本就无法经营。
解说:
    旦增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投资者看好了青藏铁路带来的巨大商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也能在北京喝上来自家乡的矿泉水。
旦增伦珠:
    西藏从“九五”、“十五”,特别“十五”以后对未来青藏铁路,通过青藏铁路这个大动脉能够向国内外推广西藏的矿泉水,做了精心的准备和筹划。如果西藏的矿泉水没有污染,纯净的矿泉水如果能够推向国内外市场的话,那么我们西藏矿泉水可以跟法国的“依云”,可以跟内地的各种各样的名牌产品大有一拼。
解说:
    与矿泉水开发一样,青稞、藏药、牦牛制品等众多极具西藏特色的优势产业,也将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运输成本大幅降低后,大规模走向内地和海外市场。而青藏铁路的开通对当地的旅游业的发展是最为直接的。目前国内各旅行社纷纷开出西藏―青海的火车线路,而6月28日,北京、西宁、成都出售的首次进藏列车车票更是非常抢手。
乘客1:
    盼望了好久,终于盼到今天了。
记者:
    你觉得怎么样?
乘客1:
    心里面不知道怎么形容,反正挺激动的。
乘客2:
    买到票了,我希望能顺利地去,看看那儿的风景。
乘客3:
    又经济又实惠,然后还可以欣赏风景。
解说:
    由于特殊的人文地理环境,到西藏旅游是很多人的梦想,青藏铁路的开通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边走边看的选择。据了解,去年进藏旅游人数已经突破百万。有关部门预测,青藏铁路投入运营后,旅游人数年均增长率可能提高到30%左右。2010年,到西藏旅游的人数有望达到528万人左右,旅游产业直接收入可达58亿元。
旦增伦珠:
    起码我们在拉萨成百上千的旅游出租司机这个行业来讲,就能够得到很多收入,更不用说当地的老百姓自己开的藏式的旅馆、藏餐吧、藏式歌舞,包括林卡、包括农村等等这么一系列都会产生增加收入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说,旅游业在“十一五”期间,通过青藏铁路会发生基本性的变化,成为真正的支柱产业。
解说:
    青藏铁路对于西藏经济的影响是方方面面、无处不在的,有人把它比作促进西藏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这个“助推器”也辐射到了西藏最北边的安多县。
刘瑞丰 安多县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
    青藏铁路在我们的安多境内是354公里,占整个在藏的铁路沿线长度将近一半。我们安多县城现在虽然很小,但是青藏铁路开通以后,我们安多的城镇中心就要南移,以青藏铁路为一条线,沿线经济产业带建设,也随之会注入新的活力和内容。那么以安多火车站为中心,我们安多会成为西藏,或者说藏北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中心。
解说:
    很多人都看好了安多在青藏铁路开通后的发展,纷纷来这里投资。牧民巴果在两年前听说青藏铁路要从自己家门口经过,他拿出自家全部积蓄,又从银行贷款,凑了足足60万在安多繁华路段盖了一栋两层楼。现在一楼已经全部出租,二楼即将变成茶馆。
巴果 西藏安多县牧民:
    青藏铁路通车后,一定有很多内地人到安多来,他们需要租房子、也需要休闲,我的房子路段好,一定很抢手。
解说:
    原来,巴果早早瞄准县城的房地产,着眼点是当时还没有动工的青藏铁路。在青藏铁路通车之前,巴果又想出了新点子,投资20万,在市郊修建了一座大型的养牛场。
巴果:
    现在西藏的绿色食品很走俏,我想利用自己的养牛场搞绿色食品加工。有了青藏铁路,运费成本会更低,我可以把我的产品运到拉萨、青海,运到全国各地去。
解说:
    近两年,像巴果一样,从草地迁居县城开始新生活的牧民越来越多。他们紧紧抓住修建青藏铁路的机遇,有的进入餐饮业,有的销售牧区土特产,还有的办起了小型企业。牧民吉日开办的这家百货店,虽然没有大超市的规模,但是商品琳琅满目、种类齐全。
吉日 牧民:
    生意好。
记者:
    每天可以收入多少?
吉日:
    每天最少最少有三千块钱。
解说:
    两年来,巴果和吉日的生活变化是安多县城变化的一个缩影。这个原来又小、又偏远的县城因青藏铁路而不再寂寞。与安多一样,青藏铁路沿线的很多城镇,纷纷抓住青藏铁路所带来的机遇,利用资源优势发展自己的旅游、生态牧业等特色产业,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旦增:
    如果说过去的五十年前,青藏公路和川藏公路,我们比作为金桥之路的话,连接了内地,成了一个金桥的话,那么青藏铁路是一个吉祥的“天路”,就是一个西藏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是西藏经济走向未来繁荣的一个吉祥的“天路”。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青藏铁路把藏族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更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促进我国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和共同繁荣。为了修建这条“天路”,建设者在世界屋脊的生命禁区,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他们以超越前人的智慧和勇气,开拓创新,建成了世界一流的高原铁路。这种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让我们充满了敬意。面对着“天路”,面对着铁路建设者,让我们在这里说一句“扎西德勒”。

     

责编:杨洁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