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横空出世莽昆仑 而今“巨龙”驰高原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1日 16:46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昆仑山隧道7月1日电(记者叶超、卜晓明)7月1日12时40分,随着隆隆巨响,“青1”次列车呼啸着驶出了昆仑山隧道,这是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首列通过昆仑山隧道的列车。

  昆仑山西起帕米尔高原,山脉全长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米――6000米。民谚有言:“到了昆仑山,两眼泪不干”。然而,随着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的贯通,“天险已成坦途”。由于昨晚的降雪,今天的昆仑山隧道一带银装素裹,云雾缭绕,宛如仙境。“青1”次列车犹如一条巨龙,不到一分钟就穿山而过,直奔昆仑山口而去。

  全长1686米的昆仑山隧道,地处海拔4600米至4800米的多年冻土区。这里六月飞雪,一天四季,高寒缺氧,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多摄氏度。站在海拔4648米的昆仑山隧道洞口,记者明显感到头晕、恶心,浑身乏力。

  2001年9月,随着一声炮响,昆仑山隧道施工拉开了序幕,从此每班200名的工人背负着5公斤重的氧气瓶开始了辛勤劳动。当2002年9月26日,昆仑山隧道贯通时,时间已过去一年有余。一年多的时光里,他们共消耗了12万瓶5公斤的瓶装氧气。

  由于地处冻土区的昆仑山隧道穿越了多条断裂带,进口处有厚层地下冰,中间有裂隙水、地下水和融冻泥流,所以它又被称为高原地质的“万花筒”。冻土在冻结状态下体积膨胀,到夏季融化则体积缩小,反复之下极易造成道路或房屋基底的破裂与塌陷。在昆仑山隧道施工中,建设单位采取了比平原地区多一倍的工序。冻土地区的隧道施工,还需要设两道防水层和一道保温板,起到防水保温作用,最后再衬砌一道混凝土。

  早在1961年,我国就在青藏高原建起了高海拔地区冻土观测站,一批批科技工作者持之以恒,连续测取了1200多万个涵盖高原冻土地区各种气象条件和地温变化的数据。经过专家的研究,有效地解决了建设冻土隧道的难题,让昆仑山隧道穿上了“防水保暖衣”。(完)

责编:逯娜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