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写:藏北群众守望火车到来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1日 16:31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西藏那曲7月1日电 特写:藏北群众守望火车的到来

  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快走,快走,看火车去!”

  7月1日上午,藏北那曲镇的群众,纷纷涌向6公里外的青藏铁路那曲火车站,等待首列出藏旅客列车到来。

  北京时间上午11时,记者从那曲镇出发赶往火车站。途中,看到人们三五成群,步履匆匆,沿青藏公路涌向镇子南面的火车站。老人们大多穿上了五颜六色的崭新藏袍,哈巴狗欢跳在主人前面,主人们手捻佛珠谈笑着,有的还哼着小曲;年轻人说笑着,还不失时机地展示着他们时髦的新衣。

  “马上就要看到火车了!”一位八九岁的小男孩,一边小跑着追撵大人的脚步,一边嘴里喊着。

  1日的藏北重镇那曲,一派节日景象。一些早先到来的牧民群众盘坐在火车站四周的缓坡上,品着酥油茶、青稞酒,不停地向铁路张望。车站正门前方草地上,还一字排开了长长的水果摊和小商品摊,看样子生意还很红火。

  车站前挂着写有“藏北儿女载歌载舞,喜迎八方来客;雪域山河且欢且跃,笑纳四海同贺”的条幅。欢庆锣鼓表演队,正在紧张地准备着道具和舞台设备。高音喇叭传出的藏族民歌《天路》的优美曲调,风一般地掠过广袤的草原:“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为藏家儿女送来吉祥……”

  中午12时30分左右,细雨骤停,几束阳光从云洞中射来,像舞台灯光一样打在了红白相间的那曲火车站,使得这个海拔4482米的高原车站凸显在连天碧草中,格外可爱。一位准备敲击威风锣鼓的藏族老大爷,整理着演出服,笑得合不拢嘴:“我今年63岁了,终于等到火车到来的这一天了!”

  那曲藏语意为“黑河”,自古就是藏北高原重镇。那曲地区总面积43万平方公里,约有40万人。

  50多年前解放军修筑青藏公路时,那曲镇只有10多顶牧民帐篷和几十个驻军铁皮房,曾被人们称为“铁皮小镇”,如今它已发展为面积12平方公里、3万多人口的现代化城镇。当地人冀望火车的到来,给这个高原城镇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完)

责编:逯娜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