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将开行“垃圾收集列车”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1日 15:55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拉萨7月1日电(记者拉巴次仁 候德强 文贻炜)“为了保护青藏铁路沿线脆弱的生态环境,铁路通车后将开行‘垃圾收集列车’,把沿线的垃圾集中收集后,通过‘垃圾收集列车’运往格尔木进行处理。”青藏铁路公司副总经理马保成近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

  正在建设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全长1142公里的“钢铁巨龙”穿越了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何在铁路运营中保护好沿线脆弱的生态环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青藏铁路公司介绍,青藏铁路沿线车站专门设置了垃圾存放收集点和污水处理站。“青藏铁路通车后,一个星期开一趟‘垃圾收集列车’,将沿线的垃圾全部运到格尔木进行处理。”铁道科学院环境控制与劳动卫生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新铎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共设立了15个污水处理站点,采用生化、电化、氧化等方式对污水进行处理,禁止向铁路沿线排放污水。

  “列车内的污水和生活垃圾也不能沿线排放,到格尔木或拉萨才能处理,”马保成说。

  据介绍,由于青藏铁路线路和运距长,因此,将在列车内产生很多垃圾。对此,青藏铁路列车内专门设有垃圾集纳系统,这个集纳系统采用压缩技术,将大量的垃圾压缩变小,最后将压缩垃圾带到格尔木或拉萨进行处理,这样就实现了列车垃圾零排放的目的。

  另外,青藏铁路列车上的厕所采用真空集便装置,废物废水都有专门的回收设备。青藏铁路公司介绍,青藏铁路通车后,计划启动环境保护保证系统,即对铁路两侧设立三个不同等级的保护带,已保证铁路运营后对沿线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同时,青藏铁路上运行的普通客车、旅游专列、观光旅游列车一律实行垃圾定点移交,污物集中排放。(完)

责编:逯娜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