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聚焦青藏铁路――特写:“这一天,我盼了27年”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1日 14:36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格尔木7月1日电 特写:“这一天,我盼了27年”

  新华社记者马勇、朱建军、尕玛多吉

  “这一天,我盼了27年。”在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庆祝大会现场,满头花白的周成玉激动地对记者说。

  洁白的哈达,娇艳的鲜花,会心的笑容,今天从四面八方涌向了戈壁新城格尔木火车站。1日上午,“青1”次进藏旅客列车开向拉萨。

  周成玉是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是一位参加了青藏铁路一、二期工程建设的“老兵”。

  “我怎么能不激动呢?”声音略带颤抖的周玉成告诉记者,1979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一期工程竣工后,在南山口“停步”的断头路就成了他的心病。为了这条进藏铁路的全线贯通,年近花甲、心脏安装了五个支架的周成玉曾九上风火山隧道。今天,27年的夙愿终于得尝。

  巍巍唐古拉,高耸入云天。在世界最高的火车站唐古拉火车站旁,住着两户牧民,西藏安多县嘎尼乡七村村委会主任昂布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49岁的昂布和家人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今天一早就来到了火车站,激动地等候首列旅客列车的到来。昂布说:“有了火车,我们去拉萨、西宁、北京就方便了。”

  几乎与“青1”次旅客列车从格尔木出发相同时,首趟满载旅客的出藏列车也从拉萨火车站发车。

  目送远去的列车,在拉萨市城关区工作的洛桑十分兴奋。28年前,他去北京上学,从拉萨到格尔木曾坐了3天3夜的汽车,后转乘火车到北京,总共花了一周时间。

  “现在从拉萨坐火车到北京只要48个小时,真是太让人高兴了!”洛桑说。前两天,他在江苏上学的孩子打电话说,今年暑假一定要坐火车回家。(完)

责编:逯娜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