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西站不搞大型发车仪式 送站者将被限时出站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1日 09:31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京华时报消息:

    开通前最后一次检修

  昨天,格尔木南30公里的南山口站,该区段的工人最后一次检修铁轨。7月1日,格尔木开往拉萨的第一列旅客列车将从这里经过。本报记者甄宏戈向芳摄影报道

  不搞大型发车仪式送站者将被限时出站

  本报讯(记者夏命群)今晚9点半,北京开往拉萨的首趟列车将在西站正式发车。发车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为防止拥堵,铁路方面不会举行大型的发车仪式,且不允许携站台票进站者长时间逗留。

  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车辆段一共准备了5列进藏火车,从7月1日起每天发送一趟。目前,其中的两列火车已经提前空车进藏,预备今天从拉萨往北京对发。

  其他三列昨天停靠在北京车辆段南侧的铁轨上,还没挂上“北京―――拉萨”的牌子,铁路工人正在为车身上的标志和数字做最后的上色工作。目前,北京开往拉萨的T27次列车机车检修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这三列火车中将有一部承担今天的首发任务。

  首发车今天上午进入北京西站第一站台。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透露,搭乘首发车的乘客有几百名。发车前,铁路方面可能会组织一些简单的发车仪式。为了防止拥堵,北京西站将根据情况限制人流,禁止携站台票进站的送站人员长时间停留第一站台。

  今晚发车的T27次进藏列车将于7月3日晚上9点左右到达拉萨,全程47小时28分。

  一个火车站改变的村子

   青藏铁路开通前,拉萨站所在的柳梧村已建成柳梧新区,站旁正在筹建一些商业项目。昨天,准备迎接通车的柳梧村村长普布顿珠笑着说:“将来要在车站旁边盖高楼大厦,住不完就租出去。”

  普布顿珠回忆说,2002年11月,建工集团为修拉萨火车站,开始在村里征地,一共征了949.6亩耕地、空地和草地,80多户民宅同时被征。“那时候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特别难。”

  7个月后,拉萨市和铁路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决定筹建柳梧新区,以解决村民的居住问题。新区的房子用水泥、钢筋等现代化的方式建造,建筑风格仍为藏式。如今,这些村民已住进了柳梧新区。

  拉萨站旁的商业项目正陆续动工,原址的商户纷纷选择到新区开业。甘肃人雷永良说,他的店铺也将搬进新区,“村里人都说,以后生意会更好”。

  本报特派记者田乾峰

  异地首发车

  地点:格尔木时间:上午9点

  “青1”第一个发往拉萨

  据新华社消息记者昨天从权威部门获悉,首趟“青1”次进藏旅客列车7月1日上午9点从青海格尔木火车站始发,前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这是第一列发往拉萨的旅客列车,标志着青藏铁路开始全线通车运行。

  为确保“青1”次列车和旅客安全,每位旅客获赠的“乘车须知”卡上标明了集合地点,届时会有工作人员组织集体登车。

  这趟车大约有600名旅客,除了普通旅客外,还包括为青藏铁路建设作出贡献的劳模功臣、12名媒体记者等。

  地点:成都时间:下午6点18分

  700余川民乘天路第一车

  据《华西都市报》消息今天下午6点18分,成都开往拉萨的“天路第一车”即将从火车北站始发。700余名四川旅客将率先踏上这辆具有历史意义的火车。

  成都至拉萨的车程为48小时零10分钟。

  

责编:逯娜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