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短片]这片美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1日 07:40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CCTV.com消息(360度):青藏铁路拉萨至格尔木段,全长1142公里,共有45个车站,据介绍,这些站名和车站建筑也都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另外,为了让游客能够看到火车站点周边的美景,铁路方在玉珠峰、楚玛尔河、沱沱河和唐古等九个观光车站都建有观光台。据说,设置观光台是铁路建设史上别开生面的创举。所以,有人说,与坐飞机不同,乘坐青藏线列车的乘客一上车,就等于开始旅游观光了。看来,今后,西藏不但将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拉萨的布达拉宫举世闻名。青藏铁路沿途,包括这些车站本身,也将成为一道流动的画卷。现在我们再来连线在拉萨车站的记者王小节。

  问:小节拉萨站有什么民族特色?

  问:跟内地车站相比,这个高原车站有什么特色?

  问:氧气供应系统有没有?

  问:旅客们什么时候就可以开始使用?

  问:根据你这几天去西藏的经验,能不能告诉我们,如果要去西藏,都要做哪些准备?

  问:最该看的西藏景色有什么?

  作为自然风光最壮美、文化背景最神秘的世界级旅游带,青藏铁路沿线的旅游资源极为丰饶:塔尔寺、布达拉宫、羌塘、错那湖……它们都堪称"中国最美的地方", 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坐上带"氧吧"的高原列车,作为普通游客的您,就可以饱览这条中国最美的风景线了。

  唐古拉山,位于青藏高原的北部,从青海跨过这座伸手可触天的天然屏障,就进入了茫茫的藏北草原。藏族人民把它叫做羌塘,意思是北方的高地。万里羌塘地处青藏高原的腹地,平均海拔4500米,面积50万公里。湛蓝的天空,晶莹的雪峰,宁静的草原,悠然自得的牛羊,还有牧民的帐篷、炊烟,是万里羌塘随处可见的美景。

  前行到安多,人们眼前会突然一亮:一面宝镜般的湖泊浮现眼前,水鸟嬉戏水中,牛羊遍布湖岸,一幅大自然的和谐画卷。这就是青藏铁路沿线最近的湖泊──错那湖,它离青藏铁路最近处仅仅几十米。

  错那湖海拔4650米,属高原淡水湖,湖泊面积400多平方公里。它是当地藏族群众心目中的神湖,每到藏历龙年会有成千上万的信徒前来朝拜,祈祷风调雨顺,牛羊兴旺。

责编:莫伯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