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短片]这条天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1日 07:35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CCTV.com消息(360度):青藏铁路是目前全球穿越永久性冻土地区最长的高原铁路,其中连续多年冻土地段就有550公里,而在这样的地质条件下修筑铁路是一项世界性技术难题。

  冻土对温度变化极为敏感,随着温度的变化,它会"发胖"或"变瘦"。在寒季,冻土会像冰一样凝结,随着温度的降低体积会发生膨胀,建在上面的路基和钢轨就会被"发胖"的冻土顶得凸起;到了夏季,融化的冻土体积缩小,路基和钢轨又会随之凹下去。冻土的冻结和融化反复交替地出现,路基就会翻浆、冒泥,钢轨会出现波浪形高低起伏,对铁路运营安全造成威胁。

  整整四十年,经过几代科研人员的攻关,青藏铁路的建设者创造性地解决了这一冻土施工的难题:对于不良冻土现象发育地段,线路尽量绕避;在施工中采用多种先进的技术手段,提高冻土路基的稳定性;对于高温极不稳定冻土区的高含冰量地质,采取"以桥代路"的办法。全长11.7公里的青藏铁路清水河特大桥横架在可可西里冻土区,就是一种"以桥代路"的保护冻土措施。

  在青藏铁路550公里的冻土带上,使用了29项国际领先技术。青藏铁路成了真正的"世界冻土工程博物馆"。

责编:莫伯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