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安多车站灯火辉煌迎盛事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1日 00:43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西藏安多6月30日电(记者姜帆 肖林 颜园园)第一列满载旅客的列车7月1日将通过世界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的青藏铁路唐古拉山越岭地段。30日下午,记者乘坐越野车,由拉萨赶往位于那曲地区安多县境内的唐古拉车站。

  由于唐古拉车站地处海拔5000米以上的无人区,车站采取无人值守的方式运作,没有办法住宿,记者只能在安多县城住下。这里距离唐古拉车站有100多公里,大约3个小时的车程。

  安多县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却只有3万多人口,县城只有几千人。然而,在这里,到处都飘扬着“热烈庆祝青藏铁路通车”的横幅。安多县委招待所、电信宾馆都已经客满。

  唐古拉车站海拔506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车站。它位于多年冻土区,设计为3股车道,属于客货两用综合车站。其车站综合楼于2005年6月20日开工建设,造型像一顶端放在地面上的“王冠”,建筑面积为384.2平方米。

  安多县平均海拔4700多米,青藏铁路穿越安多县境内346公里。据安多县县长高巴松介绍,几年前安多县城还找不到吃饭的饭店,现在已是店铺林立,是一个因青藏铁路修建而兴起的高原小城。

  在安多县,每个人都对青藏铁路非常了解。在这里,曾建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铺架基地--安多铺架基地,西藏境内530多公里铁路需要的全部轨排和预制桥梁,都由安多铺架基地负责生产。

  青藏铁路安多火车站位于县城南部,全长1601米,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入夜后的安多车站灯火辉煌,与夜色中的大草原相互辉映。车站里,工作人员和武警在忙碌地准备着第二天的庆典。

  高巴松说,青藏铁路的开通将带动安多城镇化的发展,牧民也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责编:常艳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