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青藏铁路:新站新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30日 21:53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青藏线列车上的豪华厕所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7月1号,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最近一段时间,媒体特别关注青藏铁路线的火车票卖得怎么样,有的地方卖得非常好,有多少卖多少,但是这个火车车次和座位都是有限的,不是说一下子能够把所有想去西藏的人都带去西藏,怎么办呢?今天我们就通过摄像机的镜头,带领大家去看一看高原列车是什么样的,而且我们要把大家带到青藏铁路的终点拉萨站,我们去那里看一看。

  7月1号,青藏铁路线全线正式投入运营,作为内地与西藏地区的重要运输通道,青藏铁路新线的开通,将有利得推动西藏的经济发展。

  6月20日,青藏铁路线的终点站拉萨火车站竣工,拉萨火车站是青藏铁路全线最大的车站,也是青藏铁路标志性工程之一。那么这座位于海拔3600多米的火车站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与普通的火车站又有什么不同呢?虽然青藏铁路线要在明天才全线正式开通,但是今天我们随着我们的记者先一起尝尝鲜,一睹为快。

  中铁建工集团青藏工程指挥部 周金龙副总工程师:拉萨火车站地处拉萨市柳梧乡境内,应该是叫依山傍水,它的北侧就是拉萨河,然后与哲蚌寺相对应,与布达拉宫遥相呼应,它整个建筑以藏式的传统三种基调,就是藏红、金黄、白色三种颜色为基调,所以它的传统文化气氛比较浓厚。现在站房前面正在建的是一个钢结构的主席台,是为了七一通车庆典弄的。

  顺着门口的藏汉英三语的指示牌,记者走进了拉萨火车站大厅,浓郁的藏式风情扑面而来。穿行其中,几乎每面墙壁上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墙标,原来这些墙标主要是金鱼、宝瓶、蓝海螺等八种图案,藏语称为“扎西德杰”,意思就是吉祥八宝。

  周金龙:普通候车室总共定员是480人,它里面其他还有母婴候车室、军人候车室、医疗室,都跟它相接。它这个装修比较有特点,它采用了大量的木结构,比如说木隔栅、木吊顶,还有木座椅,它与藏族传统文化中使用木头相适应。

  记者:咱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什么地方?

  周金龙:咱们所在的位置是贵宾前厅,拉萨火车站一共有三个贵宾厅,这是贵一,这是贵二,这个是贵三。

  这个是拉萨火车站最大的一个贵宾候车厅,总共有421平米,里面带有吸氧室,因为针对高原这种情况,有吸氧室,里边配有会议室。

  而在这个贵宾厅中,一副近50米大小的巨幅挂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绘有极富立体感的布达拉宫全景,据介绍,这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布达拉宫挂毯。候车大厅虽然舒适,但是这里毕竟是海拔3600多米的地方,真要是有乘客下了火车,产生了严重的高原反应,那又该怎么办呢?

  周金龙:因为拉萨地处高原,可能很多新来的旅客会有高原反应,所以在这个医疗室里面,常备有氧气、抗高原反应的药物,然后还有些应急措施,这个就是等到旅客如果有反应,或者说不适应的时候,可以在这个地方做一些临时的处理。

  说到这里您放心了吧,可是别急,咱老百姓关心的还有一个票价,要是坐上火车,从北京到拉萨需要多少钱呢?记者了解了一些,北京至拉萨全程是4064公里,硬座票价389元,硬卧是813元,软卧是1262元,这票价是不贵,但是这一路又要翻唐古拉山,又要过无人区的,这身体受得了吗?正好,前不久《东方时空》发起的“两岸四地千里走青藏报道团”刚刚搭乘了跑在这雪域高原上的测试列车,今天就再尝尝鲜,一起来体验一下。

  澳门广播电视有限公司记者李心怡:我们现在就从格尔木,乘这个火车到拉萨去。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王德恺:对啊,这是新的火车厢。

  李心怡:这是密封的。

  王德恺:对啊,看起来很新啊,不知道里面有没有什么不一样。

  李心怡:肯定不一样,但是有什么不一样,我们进去看一看。

  王德恺:我们现在在硬座车厢里面,来这个车厢大体验。

  李心怡:没错,有请我们的列车长,你好。

  广州―拉萨测试列车列车长张飞:你好,大家好。首先我们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趟列车是本着几个理念去设计的列车,比如说以人为本、环保型的列车等等,一些针对旅客所需求的一些高海拔的高原气候所专业设置的一趟列车。就拿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硬座车厢来说,我们原有的平原列车的硬座定员是118人,变成现在的98人。为了保证大家的吸氧量,车上有两套维生系统,一个是我们弥散式的供氧系统,就是在我们的通风口,通过我们前面,待会儿可以看到的制氧机,给我们提供制氧,制氧以后呢,稀释在空气里面,在通风口排出来。那么另外还有一个,就在每一个硬座的座位底下,以及我们餐车的座位底下,还有我们的硬卧、软卧每一个床头,大家都可以看到有两个这样打开的小孔,那么这些孔呢,我们还会配备专业的吸氧的软管,供大家去呼吸这个充足的氧分,保证对高原的反应不太强烈。

  大家现在可以看到的,我们这个是制氧机室,那么这里面就是我们每一个车厢都有配备制氧机,专业的制氧机,这个制氧机有一个自动的高度,比如说我们可以调整到海拔3000米以上自动加氧,而且我们每一个车厢都有海拔高度的位数仪,我们现在的海拔高度是4485米。

  李心怡: 哇,都已经这么高了。

  张飞: 你没有感觉到不舒服啊?

  李心怡:没有啊,很舒服啊。

  张飞: 那就是因为我们采取了这种弥散式的供氧,可以保证我们的吸氧量和平原一样,大要44.5%。

  王德恺:44.5。

  张飞:对。我们往前走。那么现在我带大家参观一下厕所,大家都知道,坐过一些旧火车,这些污水啊、粪便啊,都是直接排到铁路去的,对我们的生态系统造成一定的污染,那么我们这趟列车呢,针对以上的几点做了很多改进,比如说我们的粪便全部都是用集中式的排便箱集中在车上。那么包括我们的生活用水,包括我们的洗手水啊、洗脸、刷牙的水、一些茶叶渣子,一滴水都滴不到铁路上。

  不知不觉到了吃饭的时间,说起火车上做饭,还真是特殊,别忘了,这可是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地方啊。

  广铁客运段工作人员 李嘉佳:我们这个厨房都是全透明式的操作。

  李心怡:好处在哪儿呢?

  李嘉佳:比如说旅客在外面就可以看到我们饭菜是怎么样做出来的。这边请。

  李心怡:好。

  李嘉佳:就是比较环保的设计,全部都没有明火,全部都采用电磁设备。

  厨师:这里现在煮菜,这个菜是炒不熟的,像你现在蒸饭的话,那个饭都有点夹生了,就是提早蒸了,进高原前把这饭提早蒸了。

  李心怡:这个锅里面有什么?可以看一看吗?

  厨师:可以,你可以尝一尝。

  李心怡: 好啊。

  厨师:你可以看看,看看味道好不好。

  李心怡:这是什么肉啊?

  厨师: 这是香芋焖排骨。

  李心怡:哦,是排骨。我们可以尝一尝么?很香啊,很香味。

  厨师:这是广州的特色。

  李心怡:嗯,好吃。

  青藏铁路上的列车,不仅仅是舒适的交通工具,沿途更是美景遍布,所以千万别忘了在那些沿途预设的观景站台做个小小的观光停留。

  王德恺:耳朵有一点痛啊。

  李心怡: 我的胸有一点闷啊。

  王德恺:是高原反应啊。

  李心怡:对啊,已经超过4000米了。我知道这里就是登山训练的基地。

  王德恺:对对,好像是一个登山大本营。

  李心怡:没错啊。

  王德恺:来,一二三。

  刚才您在电视中看到的,其实只是我们记者沿途拍下的一些极少部分的画面,如果您想更多的了解青藏高原的神奇的景色,还有有趣的故事的话,那么请您从7月3号开始,关注《东方时空》特别节目“两岸四地千里走青藏”,在节目中,四地的主持人,将带领您身临其境地去感受青藏高原。感谢收看今天的《东方时空》,再见。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