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数字青藏线:1956公里、814公里与1142公里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30日 20:41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1956公里、814公里与1142公里
青藏铁路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其中西宁至格尔木814公里已于1979年铺通,1984年投入运营。正在建设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铁路沿线大小车站共45座。
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

高原生态未受明显影响;创造无一例高原病死亡的奇迹;世界冻土工程的博物馆

海拔高度2828米
至5072米
长达1142公里的青藏线格拉段(格尔木至拉萨)约有960公里平均海拔超过了4000米。
45座车站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共设立了45座车站,其中一些车站设计独特,将浓郁的民族建筑风格与先进的现代施工理念融为一体。其中,拉萨火车站和唐古拉车站,设计独特,成为全线最引人注目的车站。

海拔高度5068米的车站

唐古拉车站因其雄踞世界火车站海拔高度之首,而闻名全球,这座世界海拔最高的车站就建立在青藏高原白雪皑皑的唐古拉山脚下,车站海拔高度为5068米,属于客货两用的综合车站,也是青藏铁路最重要的旅游观光车站。
环保投资15.4亿元

“藏羚羊是老大,环保监理是老二,这两样我们都不敢‘惹’!” 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指挥长拉有玉说:“青藏铁路是一条‘工程未动,环保先行’的铁路,在铁路的规划、设计、施工中始终贯彻环保原则。”

新增游客4000人
铁路通车后,西藏每天将接待中外游客达5000至6000人左右,其中,通过铁路进藏旅游的人数预计在4000人左右。
全长1338米的
“世界第一高隧”
有“世界第一高隧”之称的青藏铁路风火山隧道,全长1338米,轨面标高4905米,全部位于永久冻土层以内,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冻土区最长的高原永久冻土隧道。

责编:刘棣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