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最艰难段天津工人亲手筑就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30日 17:24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把火车开进西藏一直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事,但筑路勇士硬是把一根根铁轨钉在了高原上,这其中,有近万名天津筑路工人的心血。

    据了解,天津市中铁十八局集团担负了青藏线9标、18标两个标段的施工任务,总长度达80多公里,是青藏铁路施工最艰难地段,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的车站唐古拉车站、进藏二九特大桥都位于该集团管段内。

    本报记者走进青藏线采访的消息见报以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许多读者在电话中说除了想了解青藏铁路开通后给铁路沿线带来的巨大变化,还想知道来自天津的铁路建设者的故事。

    曾多次深入青藏铁路的中铁十八局的姜书范、伍振在来电中说,在唐古拉山越岭地段施工中,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的47%,自2001年上高原以来,他们以“挑战极限、吃苦奉献、科学拼搏、建功高原”的精神,加紧施工,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高峰时,施工人员达6000余人,姜书范说,筑路大军撤下来后,还有一部分筑路工人留守在青藏线上,为7月1日的通车做最后的维修保障工作。亲人、同事、朋友都很关心他们,非常想通过报纸多了解他们的近况。

    在唐古拉山口的工地上,还有一支现代化的机械施工队伍,来自天津中铁十六局集团。“环保至上,建设一流环保铁路”是十六局集团制定的指导方针。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23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把铁路修到藏族同胞的家门口。(今晚报 文/王莘 沈锡禄)

责编:朱春凤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