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党的一大到七大的辉煌历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30日 14:55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85年前,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从嘉兴红船的希望之光到天安门城楼开国大典的巨人之声,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领导中国人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使一个崭新的中国屹立在了世界民族之林。

  1921年7月,党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从此,中华民族迎来了新的希望和曙光。第二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二大上提出了近代中国第一个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为了完成这一使命,党的三大确定国共合作,推动了全国工农革命运动蓬勃发展。七个月后,党召开了四大,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会后全国迎来了以“五卅”运动为起点的大革命高潮,北伐革命势如破竹,军阀势力溃不成军。

  1927年4月,蒋介石叛变革命,在白色恐怖中,党在武昌召开五大,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受到批评,八七会议结束了他的错误领导。一年后,党的六大深刻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使中国革命从低潮中恢复和发展起来,中国共产党开始承担起了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责任。

  经过了17年的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逐渐发展成熟。1945年4月,党的七大在延安召开,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成为党的政治路线。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终于在1949年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新纪元。

  党的一大召开时全国只有53名党员,而今天全国党员已达到7080万。

  1941年6月,中共中央决定把每年的7月1日定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念日。

责编:倪聪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