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注青藏铁路试运行:新颖别致的高原列车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30日 07:42 来源: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消息:

   新颖别致的高原列车先睹为快 ?

  青藏铁路运行的旅客列车,是根据青藏高原的特殊气候和环境制造的25T型新型列车,是我国自行研制的世界首列高寒列车。列车由舒适的软卧车、硬卧车、高背软座的硬座车和宽敞明亮的餐车组成。车厢内装修都力求用现代化材料体现藏族风格,其档次不亚于豪华宾馆。

  列车外观与其他列车差别不大,车顶为半圆拱形,乘客定员比一般列车少,空间相对宽敞,餐车可供44人同时就餐,还可以买快餐。列车的每节车厢都有储物间、卧具室、制氧机、输送新风机、自动饮水机和烟火报警器,都有一扇作为紧急出口的窗户,车厢连接处设有紧急情况处理装置,还标有儿童购票身高线,大部分文字说明都同时用汉、藏、英三种文字。列车的进气系统为全新结构,可防风雪沙尘进入,非电气件均采取了防紫外线措施;车上还加装了先进的故障诊断、检测系统,GPS电子地图、摄像、影视系统和路轨情况检测等装置。

  高原列车的最大特点是:其车厢配有整仓加氧的高原供氧系统,可根据车内空气中氧气的含量自动调整制氧机的运作,使车内空气中氧气的浓度始终保持在人体舒适水平上,以帮助旅客克服高原缺氧反应,使列车能在高原缺氧的环境下正常运行。针对“世界屋脊”缺氧气候,高原列车的每节车厢都配置了几乎与飞机相同的两套供氧设备,一套是“弥散式”供氧,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供氧,使每节车厢的含氧量都保持在适当水平:另一套是独立的接口吸氧,如果有旅客需要更多的氧气,可以随时用吸氧管吸氧。车内还设有医疗急救室,可对突发、急症病人进行及时治疗。

  为了保护三江源、可可西里和藏北羌塘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列车上的真空集便装置和污水、污物箱,可将所有的废水、污物统一收集和排放。(记者蒙景辉)

  美不胜收的拉萨火车站

  巨大的格桑花地毯,明亮鲜艳的布达拉宫画面的挂毯,金黄色的屋顶,藏红色的墙壁上雕刻着西藏民族风格的图案,一眼望去,金碧辉煌、富丽堂皇!这就是拉萨火车站最耀眼的亮点――一号贵宾大厅给人的第一印象。

  作为青藏铁路的窗口――拉萨火车站,它的建设一直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在青藏铁路开通前夕,记者有幸走进拉萨火车站先睹为快。

  拉萨火车站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海拔3600多米,它和布达拉宫隔河相望。从远处看,车站红色和白色的墙身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仿佛是群山环绕中拔地而起的一座巨石建筑,与古城拉萨和谐地融为一体。

  车站主要用三种颜色装饰:藏红色、白色、金黄色。这三种色恰好也是布达拉宫的主要色彩,车站外形设计是仿古的藏式建筑,而室内又体现出一种现代风格。

  拉萨火车站站房装饰工程总监杜总对记者说,建筑材料使用了不少新材料、新工艺。车站外墙全部采用彩色混凝土挂板装饰,每块挂板重量达3吨,全部在北京制作好运到拉萨。

  车站设有母婴候车室、软席候车室和3个普通候车室,装饰都以红、白、黄为主色调。据介绍,软席候车室的红色雕花墙壁,每平方米造价3000元,地砖是每平方米500元的青白石。母婴候车室的白色沙发是从广州运来的。

  车站外还建有一个巨大的无柱雨棚,全部用钢材搭建,主架上没有一根柱、一根梁,最宽处跨度达62米,不管外面风雨多大,乘客上下列车都不必担心淋到雨。

  一位正在清扫墙角灰迹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全国人民看青藏铁路,青藏铁路就看拉萨火车站。我们必须要处理好每一个细节。”(记者张宪)

  (工人日报拉萨6月29日电)

责编:唐峰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