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建党85周年社论: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30日 07:24 来源:
专题: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

  CCTV.com综合消息: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将于6月30日上午9时在北京隆重举行,届时,中央电视台第一套、第四套、新闻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对大会实况进行现场直播。

  今天,《人民日报》刊发题为“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巨石激水春潮涌,党徽闪亮气象新。

  今年“七一”,走过85年不凡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收到了一份不同寻常的生日献礼――改革开放以来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集中教育活动,历时一年半,圆满结束。

  一年半中,中国共产党继续发展壮大,党员总数从6000多万,跨过7000多万的历史门槛!尤为重要的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如一石激水,使诞生85年、执政57载的中国共产党,经过这场精神洗礼,像一阵春风吹绿万千枝条,展现出更富生机活力,更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全新气象。

  2005年1月,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党分为三批、集中学习教育分为三个阶段、坚持五项指导原则、提出四项组织要求、要达到四大目标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指导明确、部署周密,正式拉开序幕。

  1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作专题报告,提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的重要论断。1月18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坐在听众席上,认真听取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牛玉儒同志的先进事迹报告……

  中央领导同志为全党作出了表率。从中央到地方,几千万党员怀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进一步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参与到这一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教育活动中来。

  ――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放下“机关架子”,参加活动的1385.5万名党员,敢说“心里话”,积极办实事。活动开展不到半年,就对查摆出来的118万条问题中的66万余条进行了整改。仅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就有746万多名党员、53万多名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结成帮扶对子368.3万个……

  ――时间安排上不搞“齐步走”、工作要求上不搞“一刀切”、主题实践活动上不搞“一个样”。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大特色,是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全国各地各部门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特点,分别制定街道社区、乡镇机关、学校以及新经济组织与新社会组织等配套实施方案,大大提高了活动的实效。活动开展不到半年,各地共新建基层党组织4.7万个;为基层党组织解决活动场所13.7万个;共与112万名流动党员取得了联系。

  ――围绕一个主题、解决三大问题,让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广大农村党组织和党员为重点,为新农村建设的开局起步,注入了强劲动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是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贯要求。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前不久,适逢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各地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正面教育,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务求取得实效”的要求,调整充实了9.2万多名村党组织负责人,培训村党组织负责人101.7万多名。有850多万名农村党员参与“党员承诺制”、“设岗定责”活动,为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

  一年半来,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大力创新,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走向深入。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河南、四川等地推出“万人恳谈”、“万民评议”等活动,改变了干部作风;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浙江、福建等地推出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和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新载体,方便了不同领域的党员发挥作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湖北等地推出的“下派干部为基层党组织‘输血’、接力培养为基层党组织‘造血’、民主管理帮基层党组织‘活血’”等新方法,解决了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后继乏人的难题。

  与此同时,不断探索建立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了在教育活动结束后能够取得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为咱圆了致富梦,党员付出一厢情,解了多少挠头事,百姓心中有杆秤。”辽宁凌海市建业乡农民在当地党员干部的帮助下脱困后,根据电视剧《刘老根》的主题歌改编了这几句歌词。更多的群众认为,经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哪个是党员,现在一眼就能看出来!”群众的这种评价,是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最大肯定,也是对广大党员的最好评价。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宋鱼水、张云泉、王顺友、王乐义……一大批“时代先锋”竞相涌现,与党的历史上那些已成为“永远的丰碑”的先辈们相映成辉,集中展现了我们党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生机与活力。

  邓小平同志曾满怀深情地期望:几千万党员都合格,那将是一支多么伟大的力量!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表明,我们党通过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按党章要求,让所有的党员都合格、优秀,就完全能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肩负起时代与人民赋予我们的重任!

责编:薛蓝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