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冻土工程已考虑未来50年气候变暖的影响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9日 19:53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陈刚 韩洁)中国铁道部官员29日在此间说,未来50年全球气候变暖对青藏高原的冻土是有影响的,但施工人员在设计青藏铁路冻土工程时已经考虑了这种影响。

  铁道部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振升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施工人员在青藏铁路路基和桥梁设计上已经预留了一部分应对全球变暖的可能性。

  青藏高原是世界中、低纬度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多年冻土分布区,而青藏铁路穿越的正是多年冻土最发育的地区,其中经过连续多年冻土区线路长达550公里,另有部分岛状冻土、深季节冻土、沼泽湿地和斜坡湿地,使这一铁路成为世界高原最具挑战性的工程项目。

  朱振升说,施工人员在借鉴国内外冻土工程研究和试验的基础上,确立了“主动降温、冷却地基、保护冻土”的设计思想,利用天然冷能保护多年冻土。此外,还创新了片石气冷路基、热棒、路基铺设保温材料、以桥梁通过极不稳定多年冻土地段等成套冻土工程技术设施。

  据悉,青藏铁路有32公里路基采用了热棒措施,收到了基地地温降低、冻土上限上升的良好效果。朱振升解释说,热棒技术是利用某一种介质在不用外界能源的情况下,在冬季靠地下的温度和空气中的温度差使地下能够制冷。他形象地把这种技术比做“一个不用电工作的电冰箱”。

  而且,他指出,由于热棒技术并非依靠氟利昂起到制冷效果,而且热棒是全封闭的,不会排出什么,所以对空气是没有污染的。此外,铁路部门经过三年的观测显示,冻土区铁路路基下沉的速度,年沉降率仅为2厘米,大大低于规范要求的数据。

  在第六届国际多年冻土工程会议上,中外专家一致认为,青藏铁路建设解决冻土工程问题取得惊人进展,采取的主要工程措施可靠,能够保证路桥隧涵安全稳定,在多年冻土工程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目前,经过努力,青藏铁路的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可控状态,符合验标要求。列车运行达到了冻土区100公里/小时、非冻土区120公里/小时的设计时速。

责编:唐峰

1/1页